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调控政策猜想:一切才刚刚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国八条”、“京十五条”及上海、上海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相继推出,一时间引得议论纷纷,在2月19日举行的“2011中国经济新春论坛” 上,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万科副总裁毛大庆、首创置地董事长刘晓光等齐聚一堂,对政策调控下的房地产市场做出解读。 多位专家认为,就政策本身的后续措施及其影响而言,一切才刚刚开始,而且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还会进一步深入,只是产业调整的开端。

  北京楼市调控新政2月16日正式出台,15条细则强化了限购、保障房建设、税收金融监管措施。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对无法提供北京市有效暂住证和连续5年(含)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北京市向其售房。

  毛大庆认为,现在看到所有的调控,不外乎都在周旋一个时间。这个时间所换取的,并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简单的打压房价,更是市场结构的改变。

  “今年这一年,注定很不一样,是众多新的篇章的开始,也是众多的矛盾,不得不解决的时候。”毛大庆说。他认为,房地产市场的无序只是表象,其传达的是经济发展不均衡、城市化发展的不均衡。资源分配的不均衡。

  “我们离不开生活的这种空间生活的资源。而这些资源,已经成为了一种累赘,和导致大量发展的负担。所以这个时候,我想政府出手解决这个问题,他所带来的背后的深层次的思想,绝对不仅仅是房价的问题,也绝不简简单单是房地产调控的问题。”毛大庆说。

  陈淮认为,只有中国的二三线中小城市实现均衡发展,才能最终实现房地产市场的相对平衡,“没有大量的中小城市发展,就北京这个从此不卖房了,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在抑制商品房市场的同时,增加保障房供应量,是这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共同的思路。“京十五条”就强调,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占北京市住房供地的50%,各类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年度供应总量的70%,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不低于前2年年均实际供应量。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北京市计划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房100万套,比“十一五”翻一番。其中2011年通过新建、改建、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20万套以上,发放租赁补贴2万户,竣工保障房10万套。年底实现公共租赁房入住1万套,合理确定租金水平,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和运营。

  陈淮对这种思路表示了认同。“我们先满足住房最困难的,然后再去满足有需求,但不是很迫切的,” 他说,“我们需要一段时间,缓解我们的土地,风险承受能力,给国民经济各产业之间的均衡发展留出缓冲时间。不然,能源、交通运输、基础原材料的供给,都会发生很大的断裂问题。”

  刘晓光认为,政府的调控还会再深入,而他也表示,首创早于预期到这一天的到来,也做好了准备。

  他认为,明年的这个时候,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宏观调控非常有成效,房地产的销售量下降,价格也有所下降;一种情是又出现了动荡。而第一种的可能性更大。

  从长期来看,毛大庆认为,政府组织的保障性市场和市场化的住房供应都会发生变化。“在稳定市场完全形成之前,政府需要争取更多的时间,一方面更多的推出保障性住房,一方面调整市场供应结构。”他说。同时,他也认为,在中国这个资源有限的国家,未来的住房消费观念也会改变。(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