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海影:通胀更多是一种经济周期现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召开。瑞富咨询公司CEO在发言中指出,通货膨胀更多是一种经济周期现象,不完全是一个滥伐货币导致的恶性现象。

  “这个地方我提供一个我们自己一个分析视角,我们认为对于通货膨胀分析不能割裂来看,不是一个天气决定,也不是蔬菜决定,也不是劳动力产业决定的问题,它是跟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特点相关联。简而言之,对于中国赶超经济体而言,可以粗略分为建设周期和产业示范周期两大阶段。是由出口驱动的产业升级换代推动的,以及地方主导的城市化推动的。”刘海影在发言中强调。(永飞)

  以下是刘海影的发言实录:

  刘海影:我认为建立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国家,通货膨胀更多是一种经济周期现象,不完全是一个滥伐货币导致的恶性现象。这个地方我提供一个我们自己一个分析视角,我们认为对于通货膨胀分析不能割裂来看,不是一个天气决定,也不是蔬菜决定,也不是劳动力产业决定的问题,它是跟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特点相关联。简而言之,对于中国赶超经济体而言,可以粗略分为建设周期和产业示范周期两大阶段。是由出口驱动的产业升级换代推动的,以及地方主导的城市化推动的。

  在建设周期的话,是由于大量的项目在上马,下游行业生产对上游行业提出更多的需求,整个产能空间比较大。相应企业的利润空间都比较大。这时候的特点就是通货膨胀和企业都是往上走的。目前的阶段是属于建设周期向产能释放周期的结骨眼上。一个项目投产一两年,变成产能释放之后,各个行业包括中游、上游行业竞争更加紧,相应他提价空间和利润空间都比较紧。

  第三是国债利率,基于对产能释放的考虑,还有对于企业盈利增速考虑,我们认为CPI转折点为时不远,一季度、二季度。尤其是从两个微观指标来看,企业盈利,现在分析师企业盈利平均值20%,两个模型都指出这个预测稍微乐观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