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员工中毒调查:高利润难掩高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南京2月19日电

  27岁的贾景川最近又重新回到苹果公司在华供应商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建”)的工作岗位,尽管工作环境改善了,工作岗位也做了调整,但心中的阴影仍难以消除,身体似乎也没有恢复到健康状态。“天气这么冷,手脚还是出汗,怕冷!”

  苹果公司近日发布《2011年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首度承认联建公司137名工人“因暴露于正己烷环境,健康遭受不利影响”。报告一经发布,苹果公司及其代工企业就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知名品牌厂商在获得高额利润的同时,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联建公司于1999年12月建厂,注册资本1.23亿美元,主要生产新型平板显示器及相关电子零组件、五金配件等相关产品,现有员工1.6万余人,平均年龄20岁左右。

  据调查,2008年10月至2009年8月,联建公司模组五课在作业场所开始使用正己烷替代酒精等清洗剂进行擦拭显示屏作业。2009年8月初,部分员工出现头晕、手脚麻木等正己烷中毒症状。

  贾景川说,2009年5月他开始感觉手心容易出汗,浑身没力气,腿又酸又痛,睡觉时还会抽筋。“刚开始以为是工作压力大导致,6月份听说有员工瘫痪了,才开始紧张起来。”在接受住院治疗后,贾景川被鉴定为伤残十级。

  苏州第五人民医院职业病科主任医师刘杰介绍说,正己烷属于有机溶剂,是国家限制使用的化学品之一。正己烷中毒会引起周围神经损伤,导致四肢麻木,感觉异常,严重的会导致四肢运动神经受损,肌肉萎缩。

  正己烷的特点是易挥发,很快去除污渍,保留光洁度,且成本低。贾景川告诉记者,“使用酒精的良品率只能有50%-60%,而使用正己烷的良品率能达到96%。”贾景川说。

  苹果公司近期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0年12月25日的3个月内,苹果公司实现净利润60亿美元,同比增长78%,其中iPhone销售1624万部,同比增长86%,新上市的iPad也售出733万部。

  对于137名工人中毒事件,苹果公司亚太区新闻发言人黄昱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苹果公司对供应商的生产工艺或材料使用上都在做进一步管理,同时,公司也希望每年发布的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能如实、诚恳地向公众披露公司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据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立昇介绍,公司于2009年7月28日停止使用正己烷,同时为员工配备了防护有机溶剂危害的个人用品,对模组五课车间加强整体通风和增加新风量,对擦拭岗位加装了局部通风装置。

  记者在车间看到,192个擦拭工位已全部安装上喇叭形吸风罩。此外,当时的驻厂最高主管杨瑞祥也因“没有告知员工,没有完善工厂工作环境,违法使用正己烷”等原因离职。

  业内人士表示,苹果公司在追求产能扩张和经营利润的同时,不应以污染环境和人员健康作为代价。

  上海律协信息网络及高新技术法律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刘春泉指出,知名品牌厂商和渠道商应该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对供货商也应进行努力监督和约束,比如在合同中加入反商业贿赂、禁止童工,以及要求执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和员工保障等条款。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则表示:“虽然这是一份迟来的确认,但苹果最终承认工人是在为其生产产品的过程中受毒害,环保组织对于这份报告表示欢迎。”

  事件发生后,苏州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各相关部门一直密切跟踪事态发展,督导企业全面整改职业危害隐患,开展员工体检、诊疗、康复、工伤鉴定等工作,依法对企业实施行政处罚。截至目前,住院治疗的员工已全部康复出院。

  贾景川说,希望苹果能站出来,向我们做出道歉,第二我们希望苹果能够和他的代工企业一起承担起社会的责任,能对我们后续问题做一些保障性的工作。(记者朱旭东 刘巍巍 龚雯 高少华 孙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