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纲:城市化率大大低于工业化率造成民工荒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晚间消息,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今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上指出,中国的城市化率大大低于工业化率,造成了民工荒,直接导致了低熟练工的价格上涨,应想办法让农民在城里待下来,用各种办法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樊纲认为,中国的城市化率大大低于工业化率。工业化率按非农劳动力占全部劳动力比重算,城市化率按照居住人口算,城市化率为48%,工业化为70%,这导致了中国转移的农民过早退出城市劳动力,成为“民工荒”悖论后面的重要问题。

  他建议面对这种农民工返乡的现象,应想办法让农民在城里待下来,用各种办法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这是现在“十二五”规划一个重点,也是现在当前应该抓紧做的事情,做好这件事也许能够缓解一部分民工慌现在工资成本上升问题。“在我们没有高能力、高质量禀赋的时候,比较长时间保持低能力禀赋,有一个长期竞争力,对中国的长期增长非常重要。”(元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