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巴黎闭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0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巴黎2月19日电 (记者 顾玉清)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今天在巴黎闭幕。会议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金融监管等议题,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势头继续巩固,但进程仍不均衡,下行风险依然存在。G20各方应继续加强政策协调,共同解决导致金融危机的深层次问题。根据本国国情,继续实施财政整顿计划,采取适当的货币政策,增强汇率灵活性,推进结构改革,以促进全球需求和增长潜力,努力扩大就业,为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会议同意选取一揽子指标来衡量过度外部失衡,经过充分讨论,确定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私人储蓄率和私人债务,贸易账户和净投资收益与转移账户为衡量指标。

  与会各方同意共同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加强全球流动性管理,减少国际储备货币汇率的过度波动和资本无序流动,增强防范和应对金融冲击的能力。各国还同意就抑制大宗商品价格过度波动问题加强协调,特别是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投资,切实保证粮食安全。各方承诺将在落实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以及首尔发展共识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

  谢旭人部长在发言中指出,各国应继续加强合作,巩固全球经济复苏势头,防范经济下行风险,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努力挖掘国内增长潜力。应加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稳定,减少国际资本套利流动,防范全球性通胀风险。应继续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大力推动国际贸易与投资。2011年,中国政府将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促进经济增长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引导居民消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周小川行长指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所涉及的内容广泛,需要兼顾长期目标和短期成果,积极探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应增强特别提款权的作用,发挥其计价货币与储备资产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