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供给 发补贴 控涨幅--发展改革委详解汽柴油价格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0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20日,青岛福州路一加油站职工准备为顾客加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宣布,自20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50元,相当于90号汽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每升上调0.26元,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上调0.3元,涨幅为4.5%。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题:保供给 发补贴 控涨幅――发展改革委详解汽柴油价格上调

  记者 江国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宣布,自20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50元,涨幅为4.5%。在当前国内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国家为什么还要调整成品油价格?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帮助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应对生产和生活成本上涨的压力?国家将如何防止连锁涨价反应?记者就此采访了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

  引导消费 保障供应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在当前物价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发展改革委根据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还坚持调整成品油价格,主要为了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合理引导消费,及时调整成品油价格,有利于保障市场供应。

  他说,根据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总体要求,国家建立并不断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机制,目的就是要使成品油价格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

  据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刘振秋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石油消费持续快速增长。近年来国内原油产量一直稳定在1.9亿-2亿吨,新增需求全部依靠进口资源满足。2010年我国进口原油2.39亿吨,同比增长17%,石油对外依存度上升三个百分点,超过55%,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石油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刘振秋表示,同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超出我国经济和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因此,迫切需要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和引导作用,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促进资源节约。

  曹长庆说,由于国内石油资源一半以上需要进口,国际市场油价变化对国内的影响越来越大。只有及时理顺成品油价格,才能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石油需求。

  “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如果成品油价格不及时理顺,会抑制企业生产和进口积极性,导致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进而出现限供断供、排队加油等现象,增加社会运行成本,影响正常的经济秩序,反过来会增加用油者负担,推升价格总水平。”他说。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成品油价格调整问题答记者问

  国际两大定价基准油走势背离 国内油价压力骤加

  国际油价将回90美元上方

  国际油价18日小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