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达国家通胀催生紧缩预期 热钱撤离新兴经济体恐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0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由于近期的通胀水平有所抬头,有市场观点预计,今年6月、9月和12月,英国、欧元区和美国将分别加息。发达经济体更高的利息收入将导致大量流入新兴经济体的资金回流,进而加大这些地区的投资风险。

  发达国家普现通胀迹象

  自金融危机以来,通胀似乎只是新兴市场的一个专利。但一切都在变,发达经济体也出现了通胀,甚至愈演愈烈。

  先看看英国。该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达到4%,竟是控制目标上限的2倍。分析人士认为,通胀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粮食和能源价格的走高。对此,英国央行称,预计近期英国CPI同比增幅将在4%~5%,2011年全年可能都将保持在2%以上。

  Wind数据显示,2011年1月,英国CPI上涨4%,为自2008年11月以来最高纪录。事实上,英国通胀超过政策目标早已不是秘密。从2009年12月开始,其CPI增速就再也没低于2%。

  美国通胀虽较英国温和不少,但也有探头迹象。2011年1月,美国CPI上涨1.6%,较上月快出0.1个百分点。该增速同时也为自2010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同期核心通胀仅1%。

  从分项指标看,推动通胀上涨的因素主要是能源和交运价格。1月,两者CPI分别上涨7.3%和5.4%。值得一提的是,美堪萨斯城联储主席托马斯?洪尼格周四称,过去两个月的数据表明美国的通货膨胀正温和上涨。

  因美国通胀抬头意味着加息概率提升,美元汇率也被推高。截至昨日19时33分,美元指数累计上扬0.49%。同期,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4.2%。

  新兴市场暴大规模资金流出

  一旦发达国家普遍爆发通胀风险,新兴市场资金往往可能回流美国等地,通过投资固定收益产品来追求潜在回报率。这一点很多投资者都清楚,关键是何时?

  南华期货宏观研究总监张一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发达国家目前确实普遍出现了通胀形势,其中又以英国最严重。现在的情况是,发达国家因通胀启动货币收紧最早将在今年年中左右来临。最早收紧的应是英国。一旦其无法控制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影响,最早于今年6月该行就可能加息。即便如此,加息对其经济增长还是有损害的。所以在做这一步时,央行会格外谨慎。

  “新兴市场资金在元旦后就已出现撤退迹象”,张一伟认为,“原因有两点,一是中东、北非等新兴国家政局不稳。二是新兴市场普遍通胀较严重,股市回报率已较有限。目前观测数据是,从新兴股市退出的资金大概有100亿美元左右。主要去向还是流入欧美等债券市场。不过,该资金撤退还未看到加速迹象。现在仍在观望中。如果欧美等国出现明显收紧货币迹象,那么资金势必将加速流出。”

  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的一周中,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净流出70.2亿美元资金,为过去3年来最大规模,发达市场股票型基金则继续引来资金流入。具体看,印度股票基金流出额超过2亿美元,为去年6月以来最大规模。中国内地股票基金流出4.55亿美元,为自2009年三季度以来最大。金砖四国股票基金流出13亿美元,为连续10周净流出。相比之下,发达市场股票基金当周吸引66亿美元净流入,其中美股吸引48亿美元。

  长江证券宏观部认为,不同发达经济体的通胀仍存在差异。以美国而言,其核心通胀仍温和。如果能控制能源价格的话,未来通胀仍趋向温和。欧洲情况则比较复杂。部分受欧债影响的国家因大发债券,过多流动性也可能继续推高通胀。反而如德国等传统强国控制通胀却问题不大。另外,新兴市场资金确实出现撤退迹象。但即便流向发达国家也存在再分配问题。下半年发达国家很可能会全面爆发通胀风险,从而造成货币收紧预期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