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PI持续上涨提示短期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范辛亭

  国家统计局2月15日公布2011年1月主要宏观经济运行数据。

  2011年1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43.9%,出口额同比增速37.7%,进口额同比增速1.0%,环比均有大幅上涨。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9%,环比上涨1.0%,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6.6%,环比上涨0.9%。广义货币(M2)余额73.56万亿元,同比增长17.2%,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2.5和8.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31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7.6和25.4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81万亿元,同比增长42.5%。由于春节因素,当月流通中货币增加1.35万亿元。

  对外贸易方面1月份的数据相对于2010年年底有所好转,但是尚未形成上升趋势,还处于2010年初开始的下降通道中。

  物价类宏观经济变量中,PPI维持了从去年9月开始的上升趋势,而2011年1月份的数据表明PPI已经达到了自2009年以来的较高水平。而CPI虽然在近两个月有所回落,略低于2010年11月的历史高点5.10%,但是仍旧处于上升趋势中。

  我们在对宏观经济变量与股市关系的研究中发现,大多数宏观经济变量与股市之间的关系是一种趋势上的协整关系。《领先因素模型-宏观经济变量与股市的相关关系系列报告之领先效果》中指出,对外贸易类的三个变量以及货币政策类的五个变量均滞后于股市,是长期正向的关系。物价类宏观经济变量中,CPI、CGPI与股市是长期滞后的关系,PPI对股市有趋势上的领先性。

  从下图可以看出,PPI与上证综指的反向关系非常明显,尤其是2007年之后,2008年的拐点几乎是完全吻合,2010年6、7月份的拐点也十分吻合。从去年9月份开始至今,PPI维持了上升的态势。根据PPI的走势我们判断,在未来1至2个月内股市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作者系长江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