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画主要流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常州画派

  亦称“毗陵画派”“武进画派”。中国画流派之一。毗陵、武进皆为江苏常州的古地名,于北宋居宁,南宋于清言,元代于务道,明代孙龙,清代唐于光、恽寿平等,皆属之。祖溯徐崇嗣、赵昌的没骨法 ,以草虫、花卉写生为胜。

  徐熙画派

  为五代花鸟画派的一支,代表画家徐熙。北宋郭若虚在《图画见闻志》“论黄、徐体异”时说“黄家富贵,徐熙野逸”。又说“徐熙江南处士”,“多状江南所有,汀花野竹,水鸟渊鱼。”此派多作粗笔浓墨,略施杂彩,而笔迹不隐,素有“落墨花”之称。

  新安画派

  中国画流派之一。以明末清初渐江(弘仁)为先路,与查士标、孙逸、汪之瑞合称“新安派四大家”。

  松江画派

  简称“松江派”。中国画流派之一。晚明松江府(今属上海市)治下三个山水画派的总称 。一是以赵左为首的,称“苏松画派”;二是以沈士充为首的,称“云间画派” ;三是以顾正谊及其子侄辈为代表,称“华亭画派”。

  米派

  宋代米芾、米友仁父子所绘之画。画史上称“大米”“小米”,或曰“二米”。中国的传统山水画,用笔多以线条为主,米芾则以卧笔横点成块面,称为“落茄法”,打破了线条成规。其特点,能表达烟雨云雾、迷茫奇幻的景趣,世称“米氏云山”。

  长安画派

  建国初,长安画家或寄居在长安一派的画家,赵望云、张大千、石鲁、何海霞、方济从、康师尧、刘文西等,一反清末、民国年间中国画坛摹古不化之风,大胆走向生活,大量写生创作,给当时较为死沉的中国画注入了新感觉,形成陕北风味特殊画风。

  岭南画派

  在上世纪雄踞中国画坛的“岭南四杰”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秉承“二高一陈”的绘画精神,不是死守门庭,而是大胆兼容并蓄,其画风有别于老师并超越了老师,相互间持有独立自存的风格,各领风骚,把岭南画派关注现实、强调生活的艺术特点及艺术成就推到了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