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干旱冻灾作祟 春茶身价将飞得更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青岛 济南报道

  眼看着要到采摘茶叶的季节,但是青岛持续5个月的干旱天气却让种植崂山茶的茶农们心痛不已。

  19日,经济导报记者在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崂山茶种植基地看到,一片片本应是绿色的茶田,如今望去却满是紫色和黄色。当地的茶农告诉导报记者,黄色的是没有浇上水已经干枯的茶树,而紫色的则是因为冻伤。在“干、冻”的双重影响下,今年的崂山茶必将减产,最坏的估计是减产50%。

  导报记者随后从青岛以及济南的茶叶市场了解到,受到干冻影响的还有日照绿茶,而两种山东名牌绿茶的减产无疑会让今年春季上市的绿茶价格“飞得更高”。

  减产将持续多年

  “你看这些叶子,一抓全碎了。”19日,在常末军的茶田里,他抓下一把干枯的茶叶,向导报记者展示旱灾对茶田造成的损害。

  “没想到天会这么旱。”常末军是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常家村的一位茶农,种了10年茶,但是从没遇到过像今年这样严重的旱情。他向导报记者表示,一般在越冬之前,茶农都要给茶树浇上3遍越冬水。以前由于时常有雨雪天气,茶田里并不缺水滋润,所以给茶田补充水一直不是难事。“但是今年太特殊了,干旱从去年农历八月十四到现在已经5个月了。”

  据崂山区统计显示,该区连续140多天无有效降雨,超过了有水文记录资料以来的最高纪录。截至目前,全区茶园总种植面积18549.3亩,已有10790余亩受旱,其中4546亩一般受旱,6244亩严重受旱。

  旱情让茶农们开始自发寻找水源,常末军和周围4户茶农就集资打了一口水井。“每户交了600元,一共3000元。不过这口井太小,现在已经没水了。”常末军说,如今马上要到春季,随后5月份又是采茶的时间,最近应该加大茶田灌溉力度,但是苦于没有水源,只能眼看着一棵棵茶树逐渐枯死。

  随着灾情的加剧,茶田减产情况也在日益加重。“以王哥庄街道为例,崂山茶共种植1.2万余亩,其中大田茶8000多亩,大棚茶4500多亩。根据目前的统计,大田茶(露天)减产将达到7成,而大棚茶减产将达到2成。”王哥庄街道办事处一韩姓部长说。当地的茶农随后告诉导报记者,“再往山里走走,水源更不好找,那里已经有茶田出现绝产了。”

  更让茶农们担心的,是干旱将会带来持续多年的经济损失。常末军家里有2亩茶田,去年一年给他带来了2万多元的收入,但是他表示,今明两年只要“不赔钱”就已经万幸了。“这些干死的茶树,都要从底下剪掉,让它们重新再长起来。”常末军用手比划着,“从根部切除,上面的都不能留,这可都是已经长了四五年了的。”

  茶树重新再长,意味着今后几年的产量都会比以往少许多,而与此同时,茶农投入的成本却没有减少,常末军的担忧正在于此。

  至少涨价10%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茶农都认为今年的茶叶收购价格将大幅上涨。

  “供应量肯定会有所减少,市场对崂山茶的需求又一直很旺盛,价格上涨是肯定的了。”当地一家叫做富春茶场的负责人常富春表示,他已经联系了几个茶农,想在5月份茶叶上市前预订一批,但是大多数茶农都回绝了,因为他们普遍看好今年春茶的价格,想等等看。

  “现在看来,崂山茶春茶的价格应该会高于往年,至少会有10%以上的涨幅,具体还要看后面的旱情。”青岛崂山茶协会副会长匡新告诉导报记者,这一方面是因为受冻、受旱引起减产,另一方面就是茶农成本的提高。“现在肥料、人工费都在涨。以采茶为例,许多茶农年纪大,没有时间和精力采茶,就雇专业的采茶人员,这就需要每年每亩地支付4000多元,这些成本自然会转化到茶叶的价格中。”

  导报记者同时了解到,今年将要涨价的恐怕并不仅仅是崂山茶,山东茶叶的另一名牌日照绿茶也可能进入涨价的队伍中。19日,济南市堤口路八里桥茶叶批发市场一名日照绿茶经销商就表示,如今日照绿茶也深陷严重旱情的阴影。

  “开春就要浇一次水,可据我去茶叶产地了解,当地水库、水塘里的水不够,很多茶叶都还没浇呢。”这名经销商告诉导报记者,大片茶园都面临缺水问题,而缺水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出芽率降低,从而导致茶叶减产。“头茬芽大约会减产50%,这可是最好的茶叶原料。”他称,头茬芽用来生产第一批春茶,尽管在每年总产量中所占比重很小,但由于品质好、价格高,春茶的收入往往占到全年茶叶总收入的60%以上。所以,春茶的价格肯定会随着减产而有所提高。至于提价的幅度,他给出20%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