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晓明的投资哲学:冷静再冷静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慧娟

  王晓明,兴业全球基金投资业务掌舵人。因长期业绩持续稳定,投资风格“不疾不徐”在业内被口口相传。新年伊始再碰到他,谈吐依然是“中规中矩”;说起投资的思路,依然可以形容为不花哨、不抢眼。

  回顾2010年的投资历程,不少投资者感叹于中央政府对经济转型的推动力度,A股反应极为明显,新兴产业小股票鸡犬升天。然而在去年年初王晓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曾表示,“转型是中国经济必经的弯道”, 但“过弯”,一定要稳健。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面对经济转型的战略和各种新型产业丰富多彩的概念,一些基金难免急于求成,重金下赌注博取短时间内的高收益。王晓明却坚持“过弯”不能急功近利,他信奉风险管理是一切投资管理的核心。“越是过弯的时候,越考验驾驶者的技巧和智慧,不能不警惕重大事故的发生”。

  在王晓明的投资哲学里,盲目,是大忌。他经常反思,经济处于转型期的亮点到底有多少?企业利润增速潜力有多大?这时候更需要的是用功研究,更重要的是要靠自下而上去深研个股。与其说是老道,不如简单地总结为冷静。他总说,面对市场,需要时时刻刻保持冷静、再冷静。这也许,已经融为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积淀成为一种基金的投资智慧。

  “‘先为不败而后求胜’,因此,我们要求旗下基金产品,在降低波动、做好安全边际的前提下,再去把握市场中存在的各种投资机会。”正如兴业全球基金董事长兰荣所说:投资者交到我们手上的是信任,我们回报投资者的是资产管理的责任。而这样的一种“责任意识”,恰恰是我们这个行业最为宝贵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