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价压力难阻油价上升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施智梁

  20日零点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350元,调价后,全国各地汽柴油价格均创下历史新高,以北京地区为例,93号汽油涨至7.45元升,0号柴油涨至7.44元升。

  时隔2个月后,国内成品油价迎来了年内首次上调。这次上调并没有出乎业界的预料,也被各方认为上调较为温和,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早在节前就已满足了上调条件,但国家适当推迟了提价时间,控制了提价幅度。

  虽然防止物价过快上涨是今年政府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但笔者认为今年成品油的上调空间仍然不小。

  首先,今年国际油价应会处于温和上行阶段。截止到2月18日,布伦特油价已突破100美元。据美国能源资料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原油的需求依然强劲,但市场普遍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不会提高产量以配合需求的增长。

  此外,最近动荡不安的埃及局势也可能给中东带来全面震荡,如果这种状况蔓延到其他产油国,势必影响整个世界的石油供应。

  去年我国进口原油2.39亿吨,同比增长17%,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5%,高企的国际油价对我国进口原油成本的影响可想而知,这是国内成品油上调的客观外部压力。

  其次,油价的调整对CPI的影响甚小。我国成品油价格占CPI比重仅为0.1%左右,如果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有限或是有效控制好传导因素,调价对CPI几乎没有影响。

  以本次为例,国家发改委强调,本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等价格不上调。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认为在通胀加权中油价占的份额非常小,主要是人们心理上的影响。

  据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测算,本次上调将直接带动2月PPI环比较不调价时的环比上升约0.1个百分点,而油价上调效应在工业生产中完全传导、释放后,将带动PPI环比较不调价时上升约0.3个百分点。本次调价对CPI的直接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直接带动2月CPI环比上行0.08个百分点),而当油价上涨效应在生产中完全传导、释放后,将带动CPI环比较不调价时上升0.2个百分点。

  不少国内专家认为,相较于成品油涨价,国内因素如猪肉、粮食等的价格上涨对通货膨胀的影响更大。

  最后,能源资源价格改革正借着节能减排这一贯穿十二五的大方针得以实质性的落地。此次在通胀预期相对强烈的情况下,发改委仍决定上调价格,彰显政府资源价格改革决心。从长期看,随着资源成本和环境成本的上升,电力、成品油等价格的上涨无法避免。调价可以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引导广大用户调整生活方式,抑制不合理消费,促进节能减排和经济结构调整,从而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