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租车调价并非唯一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社论

  2月20日零时起,国家发改委上调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涨价后北京地区93号汽油每升零售价为7.45元。据报道,北京已经启动出租车价格调整调研。

  成品油涨价,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不可能不大。所以,此次在出租车调价问题上,国家发改委的政策也开始松动。通知中明确提到,各地可采取调整出租车运输价格或收取燃油附加费的方式进行疏导,在疏导措施出台之前继续采取发放临时补贴的方式稳定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这也就引发了北京出租车可能调价的联想。

  去年12月北京93号汽油涨至7.17元/升,上调出租车价的舆论就开始出现。这当然并非没有根据。根据2006年北京出台的出租汽车运价与油价的联动机制,当93号汽油价格超过每升7.1元时,将按照程序研究调整出租车价格。如果按照这一机制,此次成品油价调整之后,理应按照程序启动提价调研和听证。另外,高昂的油价也会加重出租车司机的负担,调价或许也有“减负”之效。

  不过,涨价并非唯一的解决方案,在高油价之下,出租车行业增加的成本,其实需要政府、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四方分担。

  对政府而言,如果目前的油价还在可承受范围之内,那么,能不涨价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一定要涨价,那么,也应该本着四方分担的原则,既不能让乘客成为唯一的买单者,也不能让的哥吃亏。

  去年,北京市安排出租车补贴4亿元,为全市6.66万辆出租车每月发放补贴,相当于每车每月有500元左右的油补。在2008年最高的时候,每月的油补曾突破过1300元,后来油价下降,政府补贴也相应减少。现在的成品油价虽然比2008年还高,但是政府的油补却不及当时的一半。如果这次能提高油补标准,或许,出租车就不用再涨价。至少,在考虑调价的时候,首先要考虑政府补贴水平能否提高,这样调价的幅度才可能不那么高。

  其次是乘客该怎么承担增加的成本。目前,仍然有多种途径来解决高油价带来的成本增加问题,比如将燃油附加费从目前的1元调整为2元。这样的微调,想必很多人也能接受。

  另外,政府和企业也应该多承担一些燃油税负担,以减轻出租车司机的压力。在燃油税改革之后,出租车司机的燃油税负很重。以一辆出租车每天消耗40升汽油算,那么一个的哥每天就要交40元的燃油税,每月要交1200元的燃油税,每年下来这个数字就要过万了。政府给的燃油补助针对的是油价上涨,而不是燃油税。出租车行业也属于公共交通,都需要政府、出租车公司出来和司机共担燃油税负。比如,除了政府补贴,出租公司能否让出一点利润、适当减少每月的“份钱”?

  当然,从长远来看,地方政府更应该考虑,通过与中央有关部委的协调和沟通,让成品油定价机制更加完善,从而让畸高的成品油价降下来。油价降下来了,出租车自然也就不用调价了。据昨日《北京晚报》报道,涨价后的北京地区93号汽油价格,比美国成品汽油价格足足高出2元多。这说明,我国的成品油价不是没有降价的空间。

  走出油价上涨带来的出租车行业困境,方法有很多。涨价并非唯一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