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建工增发收购17亿资产实现整体上市 上海国资整合再加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上海国资整合正在逐步推进。

  2月19日,上海建工(600170.SH)发布定向增发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公告。公告称,拟以15.05元/股向上海建工集团(下称“建工集团”)增发约1.14亿股,用以购买后者所持上海外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外经”)、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下称“市政院”)100%股权,上述标的资产的价格为17.19亿元。

  至此,上海建工整体上市收官,停牌一个月的公司将于今日复牌。

  注入17亿资产实现整体上市

  资料显示,1998 年,建工集团将其中的土建施工业务整合设立上海建工并上市,但受限于当时的资本市场规模和建工集团自身历史包袱较重等原因,与建筑施工主业相关的一些专业业务等未能一并上市。

  2010年5月,建工集团已将专业施工等核心资产和业务注入上海建工。针对控股股东再次注入资产,公司表示,鉴于上海市国资委2009年刚将中国上海外经(集团)有限公司划转至建工集团,建工集团需要花一定时间对其海外业务进行清理、整合,故未将海外业务注入上海建工。

  据此,上海建工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关联交易)报告书》中披露称,建工集团承诺,计划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中国上海外经(集团)有限公司资产和业务的整合,并将建工集团的海外业务注入上海建工。

  2010 年9 月,为进一步增强建工集团的工程设计功能,提升建工集团的总承包、总集成能力,上海市国资委将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市政院前身)的股权划转至建工集团。市政院是我国市政设计行业中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企业,与上海建工在许多重大市政工程建设中存在设计、施工的分工协作关系。

  公告披露,2009年、2010年市政院分别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和1.38亿元。

  上海建工表示,交易完成后,建工集团控制的经营性优质资产将全部注入上海建工,将有效解决前次重大资产重组遗留的建工集团和上海建工海外业务上的同业竞争问题,减少关联交易,实现整体上市。

  此外,通过此次交易,建工集团将成套设备集成采购业务、工程设计业务和海外施工承包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将增强上市公司海外市场拓展和工程设计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总承包、总集成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上海国资整合加速

  近年来,上海国资系统的资产整合速度一路加快。在去年完成30.5%的国资证券化率后,上海市国资委明确指出2011年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年。

  在政策的大力促进下,去年以来,上海国资重组的步伐明显加快。去年全年先后已实施重组或正处于重组进行时的本地上市公司数量超过10家,股权转让、股份回购、吸收合并等多种方式轮番上阵。

  相对去年下半年近10只上海本地股逐步推出重组方案或进入停牌重组,今年的盛况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上海建工整体上市收官的同时,另外几家上海国资委旗下的待重组股将继续停牌。上海汽车(600104)、华域汽车(600741)、上海家化(600315)、隧道股份(600820)等仍将继续停牌。

  上海历来是国资重镇,根据国资委统计,在全国各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国资委出资企业国资总量和营业收入中,上海分别占1/8左右,利润总额占1/7左右。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上海71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为13225亿元。

  国资委主任王勇近日表示,鼓励中央企业进行不留存续资产的整体上市,主业资产已经整体上市的,要通过多种途径实施集团层面的整体上市。与之相呼应,上海也明确,要进一步确立“加快整体上市、理顺管理体制、国资有序流动”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企业集团实现整体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打造有竞争力的公众公司。

  此前,上海早就拟定了“十二五”期内资产证券化率要达到40%的目标。而对于“十二五”开局之年的2011年,上海制定的目标是35%。

  由于上海经营性资产中涉及大量路桥类资产,具备上市潜力的资产主要集中在一些产业类集团,上海也因此制定了90%以上的产业集团要在“十二五”期末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的目标。

  安信证券的分析师测算称,以上海国资1.4万亿元总资产中9000亿元经营性资产计算,将区属国资排除之后,上海国资委直接监管的经营性资产约6000亿元;再除去约2300亿元的固化公益性资产,真正意义上的经营性资产约3700多亿元;按照4.5%的证券化率增幅,2011年准备注入上市的国有资产约167亿元。除去已经整合过的、整合方案已经较为明确的,以及整合空间不大的产业集团,依然有多个产业集团在未来会有所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