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润曲轴成北京奔驰曲轴毛坯供应商 对2011年经营不产生重大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赵彬彬

  今日,天润曲轴(002283)发布公告称,2011年2月17日,公司与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BBAC”)签署了发动机曲轴毛坯国产化合作《意向书》。经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货源委员会的批准,特定我公司为BBAC 指定型号发动机曲轴毛坯的国产化供应商。公司将立即启动意向书中指定型号发动机曲轴毛坯的国产化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天润曲轴的主营业务为曲轴、机床、机械配件的生产、销售;备案范围内的货物进出口。

  据了解,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是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戴姆勒股份公司、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组建的合资企业,于2005年8月8日正式成立。主要生产梅赛德斯-奔驰E级、C级轿车。

  公告称,目前《意向书》中指定型号发动机曲轴毛坯的国产化工作已经启动,本年度主要为产品验证及小批量生产阶段,所以《意向书》的执行对公司本年度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意向书》涉及的产品主要为BBAC指定型号发动机曲轴毛坯。

  曲轴是内燃机五大核心零部件之一,被称为“发动机的心脏”。天润曲轴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曲轴专业生产企业。上市一年多后的今天,天润曲轴募集资金项目已基本建成,多数在2010年已投产使用。据了解,公司年初预计的年产80万支曲轴生产计划顺利实现,其净利润的增长,也将基本实现公司IPO时的预计。

  天润曲轴的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9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9.85%和96.1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 92元。公司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7股;以未分配利润每10股送3股,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

  2010年,公司重型发动机曲轴实现营业收入10.89亿元,同比增长87.94%,中型、轻型发动机曲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明显,带动公司销售收入较2009年大幅增加。此外,公司2010年国外订单有所增加,实现营业收入4976.41万元,较2009年度增长811.10%。

  天润曲轴表示,近年来,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国外订单有逐年增加的趋势。目前,公司已通过包括依维柯法国工厂、美国康明斯、印度 利兰在内的多家跨国发动机主机厂的检验认证,开始批量供货。

  同时,随着公司产能的进一步提升和产品结构的进一步完善,公司出口销售收入将持续增长。目前,我国人民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汇率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到公司出口产品的销售定价,从而影响到公司的经济效益,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虽然目前公司的出口销售收入所占比例还很小,但随着出口业务规模的增长,公司的外币资产也将随之增加,人民币对外币的汇率波动将有可能给公司带来汇兑损益。对此,公司积极在全球范围内与知名主机厂商建立配套合作关系,通过形成多币种的外汇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化单一货币汇率波动造成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