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渠道重大突破:四大行白名单出炉 从容星石尚雅三大赢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文

  春节已过,各大银行本年度重点合作的私募名单也陆续落定,多份被称为“白名单”的公司目录在业界流传。

  据理财周报记者获知的信息,目前农行的“白名单”重点包括10家公司:星石、重阳、朱雀、淡水泉、博颐、景林、云南信托、从容、武当,以及曾晓洁管理的源乐晟、刘睿管理的中睿合银、徐大成管理的博颐、伍军管理的智德、张高管理的鼎锋、张弩管理的智诚海威、黄伟声管理的麦尔斯通。

  而中行的白名单则仍然以第一批入选自己的TOT产品——“中银国际证券精英汇”的公司为主打:吕俊管理的从容、裘国根管理的重阳、蔡明管理的民森、石波管理的尚雅、田荣华管理的武当、江晖管理的星石、涌金投资的亿龙中国系列,以及李华轮管理的朱雀。

  而工行和建行并未提出完整的白名单名录,目前业内已知信息是,这两家大行仍然将选择历史较长、合作时间较长的私募公司,包括星石、尚雅和从容。

  多家阳光私募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在入选“白名单”之后,在发行产品上能够获得类似于“直通车”的待遇,尤其是和总行的合作可能更加顺畅,因此私募公司也相当重视。

  时间长、风格稳定为主要考虑因素

  一家此前参与了某大行“选秀”的阳光私募公司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整个过程非常严格,各家受到邀请的阳光私募均派出代表,进行了一天的路演,介绍自己公司的情况、投资理念和产品。

  从最后四大行的选择情况来看,星石、尚雅和从容仍是大赢家,广受银行渠道认可。

  “星石和尚雅成立时间都比较长,风格也是比较突出和稳定的,这可能是他们能够被选择的主要原因。”一家参与了竞争的阳光私募掌门人说,“在我们和银行的沟通中,一般提到低风险的产品,他们都会配上星石,而尚雅激进的风格,可能则成为了某一类高风险、高收益产品的代表。”

  他表示,自己的公司虽然业绩良好,也有很多银行和券商主动洽谈合作,但是由于成立时间不长,所以挤入四大行白名单目前来看尚有难度。

  而另一家大型私募则表示,自己和多家银行渠道合作良好。但是“白名单”是一个动态管理系统,某一次没有被列入,并不代表公司失去了银行认可。

  阳光私募变脸快,白名单式微

  目前四大行中,只有中行内部明确将此阳光私募名录冠名为“白名单”。

  一位阳光私募业界人士就向理财周报记者指出,农行并未明确提出“白名单”的概念,因此其选择合作公司时,会和这份名单有所出入。比如2010年10月,农行发行了自己首个阳光私募TOT产品——农行华润信托金牛精选,其中主要包括三家阳光私募:新价值、尚雅和鼎锋。

  而一般阳光私募合作的对象包括总行层面以及省级分行。因此一些业绩突出的阳光私募,即便没有被选入总行白名单,仍有大把合作机会。

  此外,进入“白名单”,也并不表示私募在和银行的谈判过程中,可以在分成方面获得优势。多家入选名单的私募证实,佣金和利润分成仍然要视具体银行和产品而定。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在银行业界,最早从总行层面开展与阳光私募合作的是光大银行。2009年,光大银行推出第一只TOT产品——“阳光私募基金宝”,大获成功,才引起其他银行跟风。

  迄今为止知名度最高、影响最大的银行系TOT产品——光大阳光私募基金宝囊括的私募包括:星石、尚雅、从容、民森和涌金。

  “有一些银行此前是有白名单的,后来逐渐不再提及此事,与阳光私募的合作改以内部指引的方式进行。”一位大型阳光私募负责银行渠道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这一变化,主要是由于阳光私募行业方兴未艾,业绩变脸较快,并且逐渐出现类似公募基金一样的人才流动情况。因此银行渠道逐渐发现,无法以公司为单位来长久跟踪一家阳光私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