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信托全面重启 合作门槛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托公司普遍要求单个业务的信托报酬不得低于3000万元

  证券时报记者 张宁

  去年年底已经暂停了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信托公司,目前已经纷纷开始积极筹备新的房地产信托业务,房地产信托业务基本上已经全面重启。

  据安信证券的统计显示,2011年1月份集合信托计划中,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占全部信托成立规模的37%,成为占比最大的信托业务种类;而截至2月17日,处于推荐中的信托计划达26款,2月份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计划已经达12款,占总款数近一半的比例,发行规模或将超25亿元。

  据北京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从近期各地银监局批复的情况看,相关监管确有放松的迹象。不过该人士也表示,目前该公司仍将主要精力投向商业地产上,预计商业地产将是今年信托企业争夺的重点领域。

  记者获悉,事实上2月份以来,去年底曾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主要信托公司也纷纷开始积极筹备新的房地产信托业务,而目前无存量业务的信托公司也正在积极做准备,争取3月份向当地银监局申请报批项目。其中,去年调控中处于风口浪尖的中融信托则在布局上已经领先一步,在该公司2011年以来发行的18只信托计划中,投向为房地产的信托项目就占1/3。

  不过,上述主要信托公司都提及,今年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将以大中型房企尤其是国企为主,并将进一步提高合作门槛。从当前市场的情况看,信托公司普遍要求单个业务的信托报酬不得低于3000万元,或者预期收益应保持在高达12%以上。

  此外,由于此前的监管重点主要在房地产信托规模过大或发展过快的公司,对于小公司以及新成立的公司则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如在上海,成立不到2年的华澳信托,目前虽然运行中的信托产品达10只,但其中9只产品投向为收益丰厚的房地产领域,其实际发行规模超过60亿元。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据记者了解,有2家大型信托公司自去年10月份以来,除了已备案进入发行期的少数产品外,已基本暂停房地产信托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