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旭人:警惕资本套利流动导致全球性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宙洁

  G20各国财长联手建立衡量全球经济失衡指标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9日在法国巴黎闭幕。与会领导人同意加强对全球经济失衡的监控以帮助缓解全球贸易和投资失衡,并就衡量经济过度失衡的一揽子指标达成一致。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19日呼吁二十国集团(G20),继续加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巩固全球经济复苏势头,防范经济下行风险。

  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与会各方同意选取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私人储蓄率和私人债务、贸易账户和净投资收益与转移账户作为衡量经济过度失衡指标,同时充分考虑汇率以及财政和货币政策。

  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这些指标并非具有强制力的目标,但有助于草拟经济政策合作的方针并降低失衡情况。不过,拉加德同时称,这项协议标志着更佳的全球经济政策合作朝前迈出重要的一步,有望协助避免再次发生金融危机。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上强调,各国应加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稳定,减少国际资本套利流动,防范全球性通胀风险。他说,中国政府今年将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促进经济增长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则指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所涉及的内容广泛,需要兼顾长期目标和短期成果。他认为应增强特别提款权的作用,发挥其计价货币与储备资产的潜力。

  二十国集团财长还承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复苏情况不一。“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正在增强,但道路仍然崎岖不平,而且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对此,二十国集团同意通过加强多边合作来缩减经济过度失衡,最终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