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税总局拟降低进口税 境外代购奶粉或成历史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奶粉境外抢购、化妆品代购汹涌,这些非正常手段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的主要手段。有报道称,国税总局官员称国税总局正在酝酿降低部分商品的进口环节税收,让这些商品以正常途径进口,防止税收流失。

  目前海关进口奶粉的税收有增值税和进口关税。如果来自最惠国,其税率为22%,如果是普通国家,如美国,则进口奶粉的税率是57%。加上在国内的物流成本、进场费等,卖到中国的价格就会翻番甚至更多。有学者预计,到2012年,海外代购的交易规模将达480亿元。

  “堵不如疏”,有专家认为中国的消费结构和消费观念都需重新调整。当前中国正处于由低收入国家向中高收入国家过度,消费结构、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都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国家的政策也应适应这种变化进行调整。首先中国应对现有消费品档次重新划分,一些普通老百姓开始消费的进口商品应降低关税,不应列入奢侈品行列。尤其是一些进口日用品,应大幅降低进口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