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跌明星私募能否变身反弹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展恒理财 侯仁凤

  ■ 产品擂台

  □展恒理财 侯仁凤

  1月份沪指虽然基本持平,但去年年度排行靠前的明星私募纷纷落马,成为超跌王。

  据展恒理财统计,截至2月1日,公布净值的801只私募中,有43只私募月跌幅超过10%,这些超跌王中不乏明星基金。如去年排名第5的理成风景2期、第6名的从容医疗1期。成立不足一年,收益达38.71%的铭远二期。最惹眼的是目前最火的三家私募公司:尚雅、新价值、从容榜上有名,纷纷出现了10%以上的跌幅。

  之所以能集聚如此众多的明星基金,主要原因是年底为争夺排名,明星私募普遍仓位较重。虽然1月份上证指数微跌0.06%,但中小板综指跌幅达9.35%。这些超跌王主要重仓中小板股票。从1月26日开始的这轮反弹中,中小板指反弹一马当先,达到11.2%,那么1月份这些超跌王能否摇身一变成为反弹王?

  新价值:

  罗伟广领衔

  2009年私募冠军罗伟广在2010年依然表现不错,其招牌产品粤财信托·新价值2期以32.07%名列第63名。虽然在短短一年内规模扩张很快,业绩依然是历年冠军里表现最好的。实现了小公司到大公司的平稳过渡。

  从跌幅上看,罗伟广领衔的13只产品仓位比较重,说明在去年年末市场不好时,他就已经开始做出了比较乐观的判断。罗伟广认为,2011年既不看指数,也不看板块,只关注个股,重点挖掘中小市值的个股。这和其产品的表现完全一致。

  尚雅:

  永远的激进派

  尚雅是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进入前10名的私募公司。虽然尚雅成立于2007年底,经历过2008年的大跌,净值也曾到过0.5元以下。但2009年的强势回归,似乎让他并不担心激进带来的问题,是典型的公募派激进者。

  石波作为昔日华夏三剑客之一,比其他私募掌门人更偏重科技股及中小盘中的黑马。“不会抓黑马股的私募不是好私募”,石波关注的重点为低碳经济及移动互联网行业,并集中在中小市值板块中。2010年中小盘股持续强劲,使尚雅系列获得了较高收益。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正因为重仓了中小板的科技股,才使得尚雅在近一个月里跌幅如此之多。作为一个经过市场考验的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石波会打个漂亮的翻身仗。2010年尚雅曾获得首届金牛阳光私募管理公司奖。当然,对于厌恶风险的投资者来说,投资他的产品需要一颗强健的心脏。

  从容:

  成也医药败也医药

  从容医疗1期以46.53%的收益名列2010年私募排名第6名。近一个月收益跌幅却达10.9%。作为主题基金,从容医疗主要通过仓位来控制医药板块的风险。自然不能回避医药板块的深度调整。不过,姜广策是中山大学有机天然药物博士,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博士后,广东省2007年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加盟从容前,他是台湾第一大券商元大证券的大中华区医药行业主管。姜广策对医疗行业个股研究到位。

  另外,医药行业确实是非常值得看好的。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世界的比例超过1/5,居世界首位,并且还在以年均3.2%的速度递增,接近总人口增长速度的5倍。老年人口总量的迅速膨胀,将成为推动医药市场扩容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