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马国际购喜羊羊消费品授权业务 今日复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21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意马国际(0585)作价逾10亿收购拥有内地人气动漫《喜羊羊与灰太狼》肖像权的动漫火车集团(下称﹕动漫火车) ,并将于今日复牌。

  据香港《明报》报道,意马国际(0585)透过“空手入白刃”方式、以逾10亿元作价“吞羊”,收购拥有内地人气动漫《喜羊羊与灰太狼》肖像权的动漫火车集团(下称﹕动漫火车) ,并将于今日复牌。这次收购的动漫火车主要业务为消费品授权业务,未有直接参与《喜羊羊》电影以及电视内容制作业务,不过,日后或能透过“联合品牌管理协议”,摊分来自《喜羊羊》制作公司的部分收入。

  意马也将于今天收市后,就上述收购召开记者会,而意马主席梁伯韬也会出席。

  根据收购协议,意马以介乎8.14亿元至10.46亿元作价购入动力火车,过去取得逾2亿元人民币票房的《喜羊羊》电影系列却未有包含在内。动漫火车去年的收入只有7460万元,税后盈利只有2894.1万元,不过该公司预期今、明两年的盈利将会达到8500万元以及1.57亿元,令整项收购的平均市盈率约为7.84倍。

  动漫火车去年仅赚2894万

  要了解动漫火车的业务架构前,须要先了解包括《喜羊羊》角色在内的动漫收入模式,以及动漫火车与策略伙伴广东原创动力(原创动力)之间的关系。目前动漫火车与原创动力经营6个主要业务部分,包括电视制作及播放、电影制作、出版、人偶剧/嘉年华会、互动媒体及消费品授权业务。

  涉及内容创作以及传递的部分由原创动力经营,剩下的消费品授权业务才会由动漫火车直接负责管理。虽然动漫火车过去业绩未有受惠于《喜羊羊》贺岁电影系列的收入,但交易订明,动漫火车可透过联合品牌管理协议摊分原创动力的盈利,摊分90%原创动力的经营业绩,相反原创动力若录得亏损,意马则须按其经营业绩的100%之金额支付直销开支。

  擅长3D制作的意马表明,2011年至2016年间将会与原创动力以及其他伙伴合作推出3套《喜羊羊与灰太狼》电影,包括会采用3D技术制作。内地动漫界人士认为,《喜羊羊》是一个异数,因为内地动漫主要的收入来源一般是周边的延生产品,电视以及电影基本上是“做一分钟赔一分钟”。

  未来合作推3套电影

  该名业内人士指出,内地发展动漫品牌的主要收入来源来自服装、玩具、婴儿用品等延生产品,占整体收入达到70%,余下30%才来自电视剧的播放,不过《喜羊羊》却是一个特殊例子:“(《喜羊羊》成功)涉及大量的人脉关系,发展动漫业务在内地风险很大,以播放电视以及电影为例,是做一分钟赔一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