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钱是好东西怎么赚 个人理财重在一个巧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今,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对个人财富的打理和财商的培育,然而,究竟如何才能理好财?理财有哪些好的渠道?仍然困惑着大家,在理财的道路上,他们还有很多想知道却不知道的东西。

  从今天起,《成都商报》将联合各大金融机构,开启我们的“理财大讲堂”,通过专业理财师的言传身教,为你传递理财路上的最新信息和技能。

  第一堂课,我们就邀请到了中国银行成都锦江支行宏济路分理处理财中心的理财经理孙曼丽,在她看来,你愿意理财并不意味着就能够理好财,重点是得掌握其中的奥秘,重在一个“巧”字上。

  一定要学会使用“巧”劲

  上周五晚7点,中国银行锦江支行宏济路分理处迎来了10多位热心市民,他们中有夫妻,也有10来岁的小孩。在这里,他们将聆听孙曼丽“关于压岁钱和年终奖”的打理思路。

  讲座开始前,孙曼丽抛出了一个选择题,如果给“未婚女士、未婚男士、已婚女士、已婚男士”这四类人的幸福指数做一个排序,大家的选择是什么。结果,参与回答问题的人,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答案。

  以这个选择题作为案例,孙曼丽告诉在场所有人,对待同一个问题,不同人站在不同角度有不同的看法,理财亦是如此。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但是,你理了财,财就一定会理你吗?答案是否定的。在她看来,理财一定得讲究技巧,要学会合理运用各种工具,只有在“巧”字上下功夫,才能真正理好财。

  不懂看经济指标 不可能理好财

  理财是什么?就是让自己的财富能有效保值、增值。孙曼丽说,如果你不懂得看经济指标,不明白各项经济数据背后的含义,那你永远都不可能理好财。

  第一步:巧看经济数据。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利率和CPI是大家现在最熟悉,也最关心的经济数据。新年上班第一天,央行加息了,存在银行的钱收益增加,然而,当1月份4.9%的CPI涨幅对外公布时,我们应该明白,存钱是不划算的。

  孙曼丽说,存钱是否划算,和利率、物价水平是息息相关的,当存款利率低于物价涨幅时,就意味着存钱不划算,如果只是一味追求存款收益,而忽略物价涨幅,你的理财就是不完善的。

  第二步:巧用利率调整。每一次加息,都会带来存款收益的变化,不少人也会急着去银行办理转存,孙曼丽告诫大家,并不是每一笔定期存款在加息后都适合办转存,如果你没掌握好时间点,或许还会损失利息。

  第三步:巧学经济指标。在这里,她主要谈到了“通货膨胀”和CPI两项常见指标。通过一个案例的详细解读,孙曼丽想让大家明白,物价上涨会带来你财富的变相缩水,当CPI涨幅超过3%时,通货膨胀就来了,超过5%,则意味着我们正面临严重通货膨胀,“巧”理财显得更有必要。

  压岁钱年终奖 也都要“巧”理

  春节刚过,小朋友收获了压岁钱,大人们拿到了年终奖。对这样一笔集中性的收入,我们又该如何来打理?

  说到压岁钱的用途,孙曼丽提供了几个渠道:教育储备金、儿童教育金保险、亲自定投、黄金。不过,在给在场听众介绍这些投资品种时,她没有突出其各自潜在收益,而是强调了一点———要让孩子们参与进来。

  比如说教育金保险,或是亲自定投,这类投资完全可以由父母协助孩子开立账户,然后把孩子累计的压岁钱投进来,其最终目的不是要赚多少钱,而是时刻让孩子知道压岁钱的去向,让他们了解这中间的赚钱道理和潜在风险,“巧妙培育孩子的财商。”

  关于年终奖打理,在场听众最关心的话题就是提前还贷。孙曼丽认为,只要你能获取超过贷款利率的收益,就没必要提前还贷。比如有听众说,他当初申请的是7折房贷,虽然加息了,但算下来现在也只有不足5%,而如今哪怕是买一些银行或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很容易超过5%,他提前还款就不划算。

  同时,孙曼丽还提到,不少市民为防止发生贷款逾期,总会一次性在还款账户中存入很多钱,这本来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不过,如果把这笔钱用巧了,也能获得更高收益。比如说,你可以与银行签订一份协议,约定每个月固定从账户上扣除多少钱用于还房贷,而剩余的钱则可以灵活购买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无论怎样,它都比把剩余的钱放在账户里,享受0.4%的活期利率收益要高得多。

  成都商报记者 杨斌 摄影记者 陈蒙川

  孙曼丽:中国银行锦江支行宏济路分理处理财中心理财经理,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拥有金融理财师(AFP)资格,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