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中毒事件源于品牌厂商对供应业"成本压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过完春节,苹果公司的大名又一次频繁见诸报端,不过这一次并非是有什么“改变一切”的新产品发布,而是因为“中毒”。

  根据苹果公司近日公布的《2011年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显示:“2010年苹果公司发现有37家供应商存在严重违规行为,远多于2009年的17家;苏州一家供应商有137名工人正乙烷中毒……”

  这次苹果公司首次公开承认中国供应链致残员工,将中国这个“世界IT工厂”光环背后“残酷的一面”摆到了公众的眼前,也将因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的IT代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公开在世人面前。

  IT供应链中的“潜规则”

  在苹果提交的这份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中,最具知名度的事例当属苏州联建科技的137名员工“正乙烷中毒”事件。该事件实际上早在2009年就已经发生,当时联建科技作为苹果液晶屏的工艺商,为了提高产品优良率将擦拭液晶屏工序上所用到的酒精改为效果更好,但是却有毒性的正乙烷,引发了大量员工中毒的事件。

  虽然在苹果的供应商责任报告中,苹果公司称已查实所有受影响的员工均已得到治疗,但事件引发出来的企业社会责任话题引发了广泛关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公司的报告中直言其2010年发现的违规供应商已经达到37家,远多于2009年的17家。

  对此问题,深圳一家手机代工厂的老板给记者提供了一些答案的线索。“员工成本不断的上涨,要想赚钱就只能在工艺方面多动点脑筋了,要不然这生意没法做。所以虽然现在很多IT公司都在不断强调供应链厂商要对员工负责,但仍然无法杜绝代工过程中层层转包引发种种员工事故。”深圳战国策分析师杨群对记者表示,“这种说法不是帮品牌厂商推卸责任,事实上,IT代工业里员工事故不断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品牌厂商对代工行业进行‘成本压榨’所直接推动的。”

  杨群所谓的“成本压榨”是指品牌厂商借助巨额订单的去留要求代工厂不断降低生产成本的现象,这在IT行业里其实十分普遍。然而,这种更低成本的背后往往是对员工权益的更多忽视。

  改善现状有待加强监管

  在此次苹果“中毒”事件中,苹果公司的态度一直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从最初的概不回应到近日发布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对真实情况予以披露,业界对于苹果的评价也并非一面倒的批评。

  “这个迟到许久的确认毕竟是苹果公司最终决定直面问题迈出的第一步。”在今年1月曾经发布调研报告《苹果的另一面》的起草人之一,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就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不过与此同时,他也表示苹果仍然做得不够。

  对于企业事故中受损害的员工而言,希望得到的是尊重和保障。但对于同样陷入“中毒”状况的IT代工业来说,我们显然不能单纯将希望寄托于苹果等公司的“自省”上,制度保障、严格监管才是促使中国IT代工业走回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正途。

  对此,杨群表示,现在不少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对于IT代工业十分热情,认为是能够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动力,但是对于IT代工行业在环境污染、员工福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则缺乏准备甚至“视而不见”,“这种纵容也是导致IT代工行业员工中毒、自杀等情况层出不穷的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