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三角民营经济先行者 南内提加外引初步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贺林平

  2月18日,美丽的广东南海千灯湖畔,刚过完元宵佳节的南海人又迎来一桩喜事——占地111亩、总投资超过21亿元的“粤港金融·科技园”正式奠基。“要继续给力产业转型,南海必须培育一到两个金融与科技融合的平台,让企业能找到技术,资本能找到市场。”南海区区长区邦敏如是说。

  “南海靠本土民营经济起家,这个传统不能丢;但照旧把‘鸡蛋’都放在民营经济一个‘筐子’里,转型升级显然力不从心。”既要对内大力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又要勇于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空间从外引进新兴产业。南海决策者一致认为。

  困境

  区位优势导致民营企业创新内动力不足

  “民营经济门槛低,收益快,在发展起点期非常需要。但我们走得太快了,混乱无序;几十年只知道‘埋头走路’,不知道人家早已鸟枪换炮,我们的烟囱还在不停冒黑烟。”曾多次考察华东地区的南海区委政研室主任谢晓云形象地说。

  的确,曾名列全国百强县前三的南海,进入新世纪后逐渐被长三角赶超,落到6名开外。企业规模小,入选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和产值超百亿的各仅2家;产业层次低,传统低端制造业过于依赖土地和劳动力,使土地资源开发强度已达54%;发展方式粗放,环境污染严重,1平方公里有1000吨漂浮物。在区经济促进局局长刘铭恩看来,“长此以往,不仅企业自身难以生存,城市容量、环境容量也无法支撑。”

  广东省社科院丁力教授分析认为,南海民营企业主要是靠接香港、台湾等地的生产订单发展起来的,不用担心产品销售,只要专心在生产领域降低生产成本,就可获得更多利润。“这与江浙一带的民营企业不同,那边的企业从一开始就要考虑产品的市场销售,逼迫它们不断推陈出新满足市场需求。”丁力认为,南海的区位优势推动了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但现在这一优势却反过来导致企业创新的内部动力不足,成为制约民企创新的消极因素。

  对策

  扶持本土优势产业,引入新兴产业

  去年7月履新的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认为:“南海的民营经济大有可为,但只有加快转型升级,才能在过去30年基础上续写新的辉煌。”南海区历任主政者次第推进这一理念。

  早在2008年,针对民营经济“强势产业不突出,领军型企业不够多”的现状,南海实施“雄鹰计划”,选定300家骨干民营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的扶持政策,南海对民营企业、传统产业中的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不仅要保,还要扶,还要提。

  2009年,南海全区民营企业投入技改资金超45亿元,为全省第一;8个镇街全部成为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拥有省级民营科技企业95家,一大批民营企业在改造升级中,实现从低端向中高端的转型,先后产生10家上市公司,还有近30家企业正在酝酿上市。本地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先行一步,使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的南海,不仅没有出现经济大幅下滑,反而逆市飘红,2009年GDP增速达14.5%。

  “民营经济有提升空间,但也有局限性。不少富二代、富三代小富即安,满足于停留在产业链低端,靠传统制造吃薄利,进取意识不强,没钱没法转,有钱也不敢转。”谢晓云说,因此,南海区围绕着民营经济做的文章不光是提升,还有毅然决然地淘汰落后、关停并转。从2007年起,全区关停整治陶瓷、玻璃、印染、小熔铸等污染性企业累计达1500多家。关闭落后产能的同时,南海充分利用整治腾出的空间,引入新兴产业和优质企业,邓伟根称其为“把大树搬回家”。

  事实上,南海区搬回家的不仅是“大树”,还有一大批长势喜人的“小树”乃至“树苗”。在南海,“企业不问大小,只问优劣”。

  通过腾笼换鸟,南海区近年来共引入工业企业800多家,初步形成了以液晶显示器、汽车配件、智能家电、电子信息为主导的高新产业集群,实现引资总额超1000亿元,新增工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2007年开建的广东省金融高新区,截至去年底已吸引39家国内外知名金融企业落户,总投资逾120亿元。

  初具成效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刘铭恩分析,相比于长三角,南海包括整个珠三角,都存在着金融机制保守、创新产品不足的问题。“很多民营企业土地都是租来的,没有抵押就贷不到款,没钱就难以转型升级。”另外,这几年政府在企业科技创新上扶持不少,但顾了投入不顾产出,不少企业研发生产出来的新产品打不开市场,卖不出去。“我们这里很有名的蒙娜丽莎陶瓷,研发出一种可以浮在水面上的很薄的瓷砖,产品很好,但只有他一家做,国内没有相关标准,他就进不了任何工程的招投标程序,因而销售压力很大。”

  除了金融短板,人才也是一大瓶颈。“我们出去招人,别说去北京上海,就是去武汉,一说我们在佛山市南海区,很多人还不知道是哪里。”艾科电子公司总经理常文飞颇为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