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拟提升的士起步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31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市法院、市检察院集中为代表提供咨询服务”会上,针对人大代表卢启明提出的“油价上涨如何补贴出租车”问题,广州市财政局方面答复时透露,广州市政府除了及时按照中央、省的补贴政策进行财政补贴,今年还将召开听证会,拟提升的士起步价,一定程度上缓解高油价给出租车司机带来的成本压力。对于听证会的召开,市物价局未予否认,但表示尚未有具体的工作时间表。

  今年是否听证?●市物价局未予否认,表示在研究过程中

  广州今年是否会召开听证会,调高出租车起步价?记者跟随人大代表来到在现场“摆摊”接受咨询的广州市物价局了解情况。

  对于今年将启动听证提价的士起步价的信息,现场提供咨询服务的物价部门工作人员未予否认。同时表示,目前相关问题正在研究过程中,关于何时召开听证会以及提价多少的建议,目前都还未有定论。不过,现场的另外一名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从全国多个大城市来看,广州的士起步价相对不高,与深圳等城市相比更是处于“比较低”的收费水平。

  有消息称,市物价局去年就准备召开听证会,但因为亚运一直延期。现在收取的2元燃油附加费也只是临时措施。事实上,今年初召开的广州市物价工作会议已经透露,2011年将审慎稳妥推进七项价格改革,其中包括推进出租车运价机制改革。改革现行的出租车运价机制,研究制订出租车运价与车用液化石油气价格联动机制。

  的哥反映不一●或可抵消部分成本压力,或减少短途客

  对于“的士起步价拟听证提价”的消息,广州的哥反映不一。有的司机表示提价总算可以弥补不断上涨的油价带来的成本压力,不过大部分受访的士司机对听证提价的消息表现平淡,有的司机则认为尽量还是不要提价,以免打车的人减少。

  “广州交通这么堵,整天被塞在路上,根本跑不动。现在气价太高,虽然燃油附加费涨到2元,但按平时的运营量,还是亏钱……”黄师傅跑出租车12年,告诉记者说,“我们也不希望调高起步价,到时坐车的人肯定少了,政府如果真为我们着想,应该直接补贴气价,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市民反对声音大●人大代表:应加大财政补贴力度而非提价

  对于的士起步价可能涨价的消息,在记者随意走访的10个市民中,100%都答复“不能接受”。在此之前,春节前微博上关于“年初一起广州的士起步价调整至10元”的消息也被疯狂转载,上千网友留言表示惊讶,很多人表示“不能接受”、“这么贵的车打不起”。

  对于拟听证提高的士起步价的消息,现场咨询政府部门的一位姓李的人大代表就认为,政府真正要考虑出租车司机成本问题,就应该加大对出租车的财政补贴力度,以此应对油价、气价上涨带来的成本问题,而非把这种压力转嫁给打车的市民。南方日报记者 陶达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