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传志首度详解联想控股整体上市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中国内地最大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其香港上市的雏形终于浮出水面。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硅谷做完两场演讲之后,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总裁、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于昨天(当地时间2月19日)首次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等几家中文媒体详细讲解了联想控股赴港整体上市的路线图,时间预计为2014年。

  柳传志决心将联想控股打造成一个年综合营业额超过千亿元的大型上市企业。

  尽管联想控股的核心业务主要存在于中国内地,但是由于A股有不允许子母公司同时上市的管制要求,所以联想控股将选择在香港上市。

  柳传志告诉记者,预计联想控股将于2014年整体打包核心资产上市,上市后第二年利润增长要达到30%,在上市部分的核心运营资产中,将包括IT制造、房地产、现代服务业、煤化工、现代农业五大部分,联想投资、弘毅投资和联想控股直投业务等资产管理即投资业务,也将一并纳入上市公司。不过为了保证效率,联想控股的公益基金将不在上市公司部分。

  按照上市计划,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两家投资公司将继续为联想控股带来良好的现金流,联想控股占股份不多且已经在香港上市的神州数码将不在联想控股上市核心业务中,至于已经在香港上市的联想集团,仍将作为联想控股的招牌和旗帜企业。不过柳传志认为,旗下房地产公司融科智地会成为联想控股利润的最大保障,因为融科智地避开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进驻的二三线城市还没有限购二套房以及三套房的政策出台,所以此轮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对其影响也较小。“在联想控股上市之后,融科智地可能会考虑剥离出来在A股独立上市。”

  在联想控股上市后的第二大支柱行业将是包括神州租车和拉卡拉在内的现代服务业,柳传志认为现代服务业的规模和回报会变得非常大,“而且回报非常快,以后联想控股会继续扩大现代服务业的规模和投资。”

  排名第三、位于山东枣庄的联想控股煤化工基地,则被柳传志寄予厚望。

  联想控股早先收购了一系列煤化工产业的专利技术,以避免受制于中国日渐紧张的石油供给。当地政府与联想控股签署的合作协议显示,联想控股将在枣庄建设新型煤化工产业链基地,主要包括合作建设或扩建煤制甲醇装置,达到100万吨/年甲醇产能,并投资建设10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和下游精细化工衍生品等项目。

  煤化工产品将广泛应用于各种材料制品、房屋制造等方面。据悉,联想控股为此项目的两期投资将达到180亿元。柳传志说:“在联想控股上市后,煤化工产业链上的各类产品也将逐渐投产,以保障上市公司的持续增长和利润。”

  位列第四的现代农业还处在规划当中。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柳传志也对中国食品安全充满担忧,不过与网易创始人丁磊做养猪项目不同,柳传志的现代农业产业范围将更加宽广,包括水果、水产等项目,也包括了大米以及肉类养殖,柳传志表示,会向中粮集团的全产业链和国际现代化农业学习先进经验,并逐步树立联想自己的农业专业品牌。

  柳传志告诉记者:“单做一项农业品牌宣传,会很容易赔钱,但是如果多做一些种类品牌,就能够使得品牌价值最大化。和煤化工一样,都会产生巨大的叠加效应。先从小型的水果和海鲜做起,小袋米和肉类批量生产还需要一段时间。”

  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9月底,联想控股总资产为1121亿元,员工总数近4万人。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上市后员工持股问题还没有制定详细计划,但是会尽可能地保障员工之间的公平,“不要让贫富差距拉得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