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7只新股上市首日获机构青睐 机构席位成新股买入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经历了不堪回首的1月份之后,新股市场终于在兔年迎来了新气象。本周上市的9只新股不仅成功“保发”,而且平均涨幅超过30%,市场目光再次被新股市场吸引。

  47只新股首日被机构青睐

  随着大盘回暖、新股发行估值下降,部分有含金量的新股正在得到机构的青睐。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昨日上市的4只中小板新股有2只得到“机构专用席位”的垂青。凯美特气被三家“机构专用席位”买入5367.84万元,金新农被一家“机构专用席位”买入852.75万元,这两家公司都没有被机构席位卖出。

  2月1日的交易所数据也可以验证上述现象,当日上市的5只创业板新股,有3只得到“机构专用席位”的关注。元力股份被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675.55万元,东富龙被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1420.07万元,汉得信息被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1373.3万元。

  《大众证券报》进一步统计发现,自2010年10月至今,两市共发行的136只新股中,有47只股票在上市首日被“机构专用席位”不同程度地净买入。四方股份、海南橡胶、永辉超市等12只股票被“机构专用席位”在上市首日净买入超过1亿元,近40只股票的净买入额超过1000万元。

  这47只被机构买入的股票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那就是绝大多数“机构专用席位”只出现在买入榜,而少有机构参与卖出这些股票。数据显示,只有荣盛石化一家公司在被“机构专用席位”买入3454.45万元后,又被“机构专用席位”卖出5.9万元。即使这样,卖出的数量仍然是很少。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机构对这部分新股的看好非常一致,没有出现分歧,这对后市股价的拉升意义重大。

  此外,去年10月至今还有两只股票在上市首日被“机构专用席位”卖出,即亚太科技、华锐风电,他们在上市首日分别下跌13.75%、9.58%。而“机构专用席位”只出现在卖出榜,没有出现在买入榜,也说明机构对这两只股票的看空行为具有一致性。

  “机构席位”成买入信号

  虽然“机构专用席位”在新股上市首日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股,已经足够吸引眼球,但是这些股票是否真的具有投资机会呢?

  《大众证券报》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以来上市的所有新股中,有可比数据的127只股票上市5日后平均上涨25.19%(包含首日涨幅,下同),有可比数据的81只未被机构买入的股票在上市5日后平均上涨24.46%,而有可比数据的47家被“机构专用席位”买入公司在上市5日后平均上涨27.63%。

  从上市后10日的涨幅来看,去年10月以来上市的有可比数据的所有新股(118只)平均上涨24.82%,有可比数据的75只未被机构买入的股票平均上涨25.48%,而有可比数据的42家被“机构专用席位”买入公司平均上涨28.08%。从上市后20日的涨幅来看,去年10月以来上市的有可比数据的所有新股(103只)平均上涨27.65%,有可比数据的68只未被机构买入的股票平均上涨26.91%,而有可比数据的35家被“机构专用席位”买入公司平均上涨31.31%。

  以上数据说明,在所有新股中,被机构席位买入的股票,其后市表现更胜一筹。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优越性表现得更为充分。但是也有问题是,因为大盘在去年底经历了一定幅度的下跌,之前的上市新股也普遍经历了一轮下滑,而去年12月后上市的股票表现可能更好。

  从个股表现来看,一些被机构买入的股票在上市后的表现确实较好。如星河生物上市首日涨31.11%,上市5日后上涨46.97%,上市10日后已经大涨86.38%,股价呈现节节走高的态势。再如金固股份上市首日涨15.45%,5日后涨幅达到17.45%,10日后涨幅已经达到29.59%。

  此外,被机构席位卖出的两个股票也可以作为很好的反向指标,亚太科技上市5日、10日后分别下跌17.45%、15.75%,华锐风电上市5日、10日、20日后分别下跌15.84%、19.4%、15.18%。

  对于上述现象,爱建证券研发总部主管研究员诗扬认为,“机构席位”买入股票具有一定投资价值,因为多数机构在新股发行时已经参与配售,作为既得利益者,他们一般选择推高发行定价或者推高上市首日价,然后减持套现,而有机构席位在首日从二级市场买入,说明机构本身对这只股票前景比较看好,或者认为其定价不高。而且这些股票后来的表现也验证了这种判断,说明“机构席位”可以成为投资新股的买入信号。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