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永图建议:将三驾马车调整为两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龙永图建议:将“三驾马车”调整为两驾

  中国经济50人论坛热议“十二五”开局

  “十二五”期间,货币政策首要目标是防止资产价格高,不应该放在如何增大货币供给,而是培育对货币的有效需求方面。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

  在城镇化问题解决前,内需空间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可以将“三驾马车”变为两驾,即投资和需求,需求包括国内和国外,都是拉动经济的重要方式。

  ——龙永图

  上周六,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围绕这个话题,与会经济学家就经济增速、出口拉动、货币政策、劳动力结构等几个话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焦点一:出口拉动作用还有多大?

  十二五期间,中国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这是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最有看头”的策略,但转型是否就要调整以往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呢?G20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认为,没有这个必要。

  龙永图说,现在一谈调结构,就是减少投资、减少出口、增加内需,但中国在城镇化问题解决之前,内需空间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得靠国际上的国际市场。他提出,以后可以将“三驾马车”变为两驾。一个投资一个需求,需求包括国内和国外需求,两者都是拉动经济的重要方式。

  “不要形势好的时候骂出口,形势坏的时候,经济出困难的时候向出口来要效益,要增长,市场一旦失去要拿回来很困难。”

  焦点二:货币政策面临两难境地

  在去年召开的央行经济工作会议上,货币政策由宽松走向稳健。“十二五”期间,货币政策又将何去何从?

  吴敬琏认为,央行将面临两难的境地,如果再继续收紧,资产

  泡沫面临严峻问题,但力度不够的话,这么多年,M2增速都保持在较高位置,2009年增长22.9%,2010年为16%,池子大了压力也不小。

  对于这一问题,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认为,“十二五”一段时间里,货币政策首要目标是防止资产价格高,不应该放在如何增大货币供给,而是培育对货币的有效需求方面。

  “中国货币政策目标多元,不是单一盯住哪一个目标。我赞同在中国货币政策用数量工具,包括存款准备金比例,央行票据贴现问题等手段。”刘伟说。

  焦点三:劳动力价格将加速上涨

  近日来,沿海地区再次出现用工荒,并出现西部与珠三角“争人”的情况,这是过去十年较少出现的情况。经济学家王一鸣认为,“十二五”劳动力供需形式变化,而由于年龄结构的变化,“十二五”的储蓄率可能也会发生调整,这也会引起投资率调整。

  而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则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劳动力供给新增量为零。他分析称,整个“十二五”,农村劳动年龄人口转移数量,不足以补偿城市需求,由此产生的结果是,普通劳动者工资上涨将成为趋势,如建筑业、制造业、农业雇工,其工资均加速上涨。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春雨综合新浪、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