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下令4家储蓄银行暂停营业6个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韩国金融委员会再次下令4家储蓄银行暂停营业6个月,原因是这四家银行的资金流动性不足,可能发生挤兑。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央台记者胡波。

  主持人:韩国大田联合储蓄银行两天前被停业,这次韩国金融委员下令停业的是哪几家银行?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被停业银行的情况?

  记者:被金融委员会同时下令停业的储蓄银行共有4家,包括韩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釜山储蓄银行下属的中央釜山、全州储蓄银行、釜山第二储蓄银行以及韩国宝海集团下属的宝海储蓄银行。

  釜山储蓄银行是韩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储蓄银行。实际上,釜山储银本身和它下属的大田联合储蓄银行在两天前就被下令停业了。大田联合储蓄银行先前发生储户挤兑风波,原因是它的负资产和债务已超出银行自有资产323亿韩元、相当于2900万美元。这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去年底是“负的3.18%”,远低于金融委员会设定的1%的下限。

  资本充足率反映的是银行在存款人和债权人的资产遭受损失之前,银行能以自有资本承担损失的程度。韩国金融委员会在声明中说:“大田联合银行已不能满足储户取钱的需求,银行资本流动性不足。”

  金融委员会认为,大田联合储银发生挤兑,显示这家银行资本财务有问题,考虑釜山储银下属的其他银行可能也会出现类似情况,所以再次下令停业6个月。

  主持人:目前韩国当局除了勒令这些银行停业整顿以外有没有其他的补救措施?

  记者: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后,韩国金融当局就格外关注地区性储蓄银行的财务结构。由于这些储蓄银行是以住房抵押贷款为主要业务的,金融危机导致房价下跌,银行坏帐增加。

  为了避免储蓄银行的财务问题波及商业银行,韩国金融委员会先前宣布由银行业界和政府共同出资20万亿韩元、相当于180亿美元,成立“循环信用基金”,供储蓄银行紧急周转。

  韩国当局也试图安排实力较强的金融控股集团,购并财务结构有问题的金融机构。

  韩国金融委员会说,这6家停业银行将先展开“自救”。如果自救不成,将交由韩国储蓄保险公司管理,最终出售给第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