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品油价上调 A股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成品油价上调 A股影响几何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2月2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销售价格每吨提高350元,全国平均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26元和0.3元。油价上调,将对五个板块产生较大影响。

  对石油行业来说,油价的上涨对企业的业绩及股价表现,都有着绝对的支撑作用。

  不过,由于中海油炼油资产并不在上市公司,故此次调价对它没有影响。中石油85%以上原油可以自给,成品油价格上调产生的收入中,大部分都会成为公司的利润。但中石化这部分收入很大程度上要弥补原油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上涨,对业绩的改善没有太大影响。

  化工行业:正面效果突出

  尽管油价上涨使炼油、石化企业成本上升,但往往成品油及石化产品与原油形成的价差不仅不会缩小反而会扩大,这说明化工行业转移成本的能力较强。所以,油价上涨会对中石化、上海石化等化工类企业的股价起到正面效果。

  交运行业:航空影响最大

  对于交通运输行业,油价上涨对企业业绩产生的负面影响较大。其中,对几家公路股的影响较小,但对几家航空公司将会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一旦油价持续保持高位运行,航空公司的业绩及股价肯定会遭到打压。

  能源行业:影响分化较大

  油价上涨煤炭类公司会受益。就电力行业来说,石油价格和煤炭价格的上涨会导致发电企业的发电成本上涨,会压缩发电企业的利润。所以说,油价上涨对兖州煤业是好消息,但对大唐发电、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等为代表的火力发电企业并不是好消息。

  但对新能源领域的股票来说,油价上涨可能会带来一些正面的刺激。

  汽车行业:有效抑制需求

  油价上涨将显著提高拥有汽车的成本,所以当油价上涨或被预期上涨时,油价成了消费者购买汽车所考虑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中国竞争极为激烈的汽车市场上,高油价将成为汽车需求的重大阻碍因素。所以,油价上升,对众多汽车生产类企业来说,肯定不是一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