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国在G20会议提出改进国际货币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电 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19日说,为期两天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就设立全球经济失衡指标达成让步协议。

  拉加德当天在法国巴黎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媒体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成果。

  她说,与会各方在两天会议中强调通过多边合作,减轻经济过度失衡状况,并将经常账户差额维持于固定水平。

  一些媒体先前报道,这次会议主要议题是如何设立全球经济失衡指标,法国向二十国集团成员国提出一系列参考指标,包括公共赤字和债务、私人储蓄率、经常项目、外汇储备和真实汇率等内容。

  公共赤字和债务、私人储蓄两项参考指标用于界定一国内部经济是否失衡,而后三项则用于确定一国外部经济失衡状况。一些发达国家希望把后三项引入指标,遭到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反对。

  会议联合公报将引入的界定指标分为两个方面。第一,确定将公共债务、财政赤字、私人储蓄率和私人债务引入界定指标;第二,界定由贸易账户和净投资收益与转移账户引发的外部不平衡时,适当考虑汇率因素以及财政、货币和其他政策。

  法新社解读,公报第二个方面表明,各方就引入后三项指标持保留态度。

  公报说,在今年4月举行的下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方旨在达成一些指导性方针。依据这些方针,在考虑国家和地区形势的前提下,对每个引入的指标展开评估。

  改进国际货币体系

  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还在会议中提出改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希望。

  公报中提及的工作方案包括:采取一致性措施应对潜在发生的资本不稳定流动;管理全球资本流动性,以加强各国阻止和应对危机冲击的能力;就汇率议题展开讨论并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