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晨会]多家券商认为存款金率上调对股市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浙商证券: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有限

    张延兵(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应该是有限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其实我们在上周我们看到市场,就是尾市出现了一个疲软跳水,市场预计到存款准备金也可能会调高,因为我们也看到了在上周一些各方的消息都是这样称道,认为由于1、2月份商业银行,普通贷款的欲望非常强烈,而且就是尤其这央票发行遇到了一些困难,央票它的到期量非常大,但是发行数量比较小,这就造成了流动性的管理困难,所以说不少市场人士已经预计到有可能会调高存款准备金来对冲央票发行这个问题,因此我们其实这次调高存款准备金我觉得有一点,我觉得是可以预测到的,也就是说短期内市场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也就小了,尤其在两会前后,我们认为市场有可能面临着较为稳定的一个外来的环境。 

    广发证券: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央行对资产预期的管理

    何平(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与央票的到期,还有可能是外贸顺差的因素导致了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短期过剩是有关的,因为在春节这样4月份央票到期是比较巨大的,大概是有1.5万亿,特别是3月份大概有6000多个亿,虽然都是在发行了100亿的3月份央票,发行利率也是大部分上升,但是发行的规模也是明显增加,但是1、2级市场利率也系上升,但是随着央票到期,也是央行看到的重要任务。另外我们还看到说对于相关业绩数据来看,新增信贷还是在快速的增长,银行信贷增长的充足还是比较大,另外房价依然在高位运行,CPI数据依然是低于预期还是比较创新高,这就显示了,还是不能小视,因为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实际上也是对新增贷款投放更合理一些,也是表明了央行对资产预期的管理。

    另外本周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有点出乎意料,为什么呢,在之前我们大家知道在预计在2月份宏观数据前后调整了相关的货币政策,因为我们早在10天前,央行已经进行了一次加息,这次货币政策的工具也是有一个通胀的压力还是不能小视,预期管理应该是今年的头等大事,这是对股市的影响我觉得有三方面的。

    一方面是货币政策,对股市也是形成了利空,虽然周五时候它下跌是盘面已经有所反映,但是目前通胀压力高位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我觉得还是依然不太明朗,短期增加大部分振荡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向上延续反弹的时机我觉得还有待与继续等待。

    油价上涨对石油、煤炭、新能源行业短期利好

    张延兵: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这个消息应该说对不同的行业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我们认为成品油上调首先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这两大企业来说它是有一定利好的,尤其是中国石化,应该说是对它的利润还有情况,会有明显的改善,当然由于处在产业中不同的位置,比如说一些下游的行业可能会受点影响,比如说航空行业由于他成本提高,但是它很难将成本转嫁给乘客,这样来看它的业绩会受一定影响。另外由于石油涨价,替代效应,像煤炭价格,我相信也可能会受到积极的作用,另外一点对新能源行业我们知道随着油价的上涨,新能源应该会再度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当然由于这个油价价格的上涨对于汽车行业它可能对于汽车消费可能是一个抑制作用。

    何平:成品油的上调有三个原因,第一个是国际油价在上涨,调价已经到过调价的窗口,另外表明全球流动性过剩,通过大宗商品推动输入性的通货膨胀,另外新兴市场国家制订了一个复苏到了政策之外,其他国家的话复苏也进入了一个加速,另外我们从对公司的影响来看,首先是对下一期的生产成本可以增加,增加它的一个对它的盈利空间有所影响。另外对通胀的影响,就是大宗商品的上涨,特别是油价的上涨带动相关的煤炭、有色股,这种连锁反应可能比较大一些,连锁反应价格对生产成本,所以导致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对通胀压力可能还是会增加,我觉得通胀调控压力也会更大。另外对相关有利的比如说石油类的板块,另外对煤炭板块可能短期也形成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