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首席辩论会]主题投资:2011年能否大行其道?2011-02-21 10:00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首席辩论会:主题投资:2011年能否大行其道?

    匡树辉:我是财经频道首席金融记者匡树辉,今天来到上海演播室两位嘉宾,一位是天相投顾策略分析师周荣华先生,另外一位是来自于我们民间的投资人山郎先生,欢迎二位,那么今天是一个特殊时点,我们看到上周五央行突然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家都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应有之意,但是在连续加息之后,在短时间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家还是有点担心,从今天市场表现来看,你们怎么认为怎么判断加息影响效果?

    周荣华(天相投顾策略分析师):应该说从上周五像午后股市回落,今天早上股市低开,都可以看到股市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已经有一度反映,那么鉴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很难说它是持续的,后面还会延续过程,所以这个股市反映还是会后期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过程中还会体现,更多这种体现能够短期一个震荡方式来体现。

    匡树辉:您觉得很难消化?

    周荣华:这次应该说是已经消化了,很难改变这样固有的趋势,从07年股市历史上可以看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利率上调都会对股市产生短期影响,但不影响趋势。

    匡树辉:刚才我们交流的时候也谈到了,你说你们的宏观说这次调控的动作有点过大,是不是在未来这一段时间内,这个频率和力度会减轻一些呢?

    周荣华:对,因为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来看,主要是影响流动性层面基础流动性,就是银行间流动性,而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来看,这段时间特别在近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稀薄利率已经非常明显,反映在银行利率处在短缺而不是过剩流动状态,所以我们认为后期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必要性并不是非常突出。

    匡树辉:可能会把调息速度减缓。

    周荣华:对,如果从压制通胀角度来讲,应该说利率调整,从有效性来讲比存款准备金率更有效。

    匡树辉:山郎先生怎么看今天市场表现。

    山郎(职业投资人):我认为上个礼拜五的回调,已经消化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这些都是股市里面正常的事情。

    匡树辉:整体你觉得市场处于强势状态。

    山郎:市场处于正常强势。

    匡树辉:好,了解二位观点之后,我们言归正传看看我们今天投资辩论会的主题,那么在上一期首席辩论会上,我们和两位嘉宾都阐述了在目前宏观经济大背景下,还是适合这个多运主题投资策略,那么天相投顾也给出他们认为今年十大主题投资策略,我们回顾一下这十大主题分别是呢,资产整合、上海迪斯尼概念、假日经济,稀缺资源、大消费、大农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高铁、节能环保,那么上一期节目中,我们重点讨论大农业和高铁,那么在今天我们将着重讨论这个大消费、高端准备制造和节能环保,在讨论开始之前呢,我们先来看记者准备有关这个三大主题的一些背景资料片。

    如何把握主题投资机会?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济转型已经成为经济生活中的重中之重,这将对未来投资思路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十二五规划将以扩大内需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着眼点在于扩大内需并促进消费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协调发展,节能环保四大方面,在GDP三架马车中消费地位已经跃升首位,在资本市场中消费概念必然会涌现出更多投资机会,而在七大新兴产业中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也占具两席,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的发展,意味着未来我国将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伟大转变,而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则意味着人类与环境协调发展是利于千秋万代大事,那么在上述三个主题投资中,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其中主题投资机会呢?

    匡树辉:那么在刚才的资料片中,我们看到这个问题已经甩给了二位,就是说在目前三大主题中间,每一个主题里面都涵盖很多子行业,怎么把握这个子行业的机会,首先我们先从大消费谈起,那么目前我们看到市场很多人都在谈大消费,但是他们大消费的概念不一样,比如说有有争议的板块像汽车、房地产,或者是医药,算不算大消费的板块,你们怎么界定大消费概念?

    山郎:既然是大消费,既然是大消费,那么这个概念确实是。

    匡树辉:你觉得应该涵盖,比如说地产、医药?

    山郎:太多方面。

    匡树辉:那就是比较宽泛的概念。

    山郎:宽泛很宽泛,很难具体说,比如说汽车消费,比如说电信服务消费,比如说我们房地产,衣食住行包括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属于大消费。

    匡树辉:涉及到消费者最终消费产品都属于大消费,那你们报告怎么界定?

    周荣华:按照我们一贯判断标准的话,大消费涵盖三个层面,第一个是非耐用消费品,包括衣食住行里面提到的衣和食,就是吃的和穿的,包括食品饮料,包括纺织服装。

    匡树辉:纺织服装是衣,食品饮料是食。餐饮旅游?

    周荣华:医药其实也可以归到,除了医疗器械如果常用一些化学药都可以归到。

    匡树辉:医药也算吃的东西。

    周荣华:相对来讲它是耐用消费品,除了非耐用消费品之外,我们另外一个大主题就是耐用消费品,耐用消费品包括像家电汽车,还有包括房地产也属于大众耐用消费品。

    匡树辉:这是住和家庭用。

    周荣华:住和行,另外一个消费服务,消费服务我们认为未来发展重点,消费服务业包括酒店旅游,包括商业,包括传媒,包括像提供一些信息网的技术,包括比较综合性一些服务业,这也是未来。

    匡树辉:金融算不算在里边?

    周荣华:金融没错,包括房地产里面有一个中介服务它也属于消费服务行业。

    匡树辉:地产。

    周荣华:对,没错,因为从我们目前服务性行业来讲,很多都属于消费型服务业,未来在制造业里面,衍生出生产服务业,这种服务业的话,基本上也可以归到大消费里面,因为服务本身也是一种消费的产品。

    匡树辉:我之前也看了华联证券的一个报告,他们把大消费主要界定在衣食住行,不包括汽车,不包括医疗,不包括金融,可能他们还是一个局限于传统的消费概念。

    聚焦大消费概念投资机会

    周荣华:因为我们看了一下美国从29年金融危机以后到现在近百年的历史,它的消费规律体现一个非常明显结构性演变,这种演变主线就是按照人均GDP增长来演变,它演变规律就是人均GDP低端的时候1000美金以下。

    匡树辉:一千美金以下属于低端的。

    周荣华:比重最高就是非耐用消费品,一千到三千美金。

    匡树辉:非耐用消费品,比如说吃的、住的。

    周荣华:吃的和穿的,然后升级到一千到三千美金,甚至三千到一万二美金,这两个阶段的时候我们看到耐用消费品比重提升非常快,这个时候他的家电,房地产和汽车需求是初期增长率很高。

    匡树辉:我们国家现在处于哪个阶段。

    周荣华:我国目前正处于消费升级的临界水平

    周荣华:我们现在处在三千到三万二美金这个阶段,在一千到三千美金这个阶段耐用消费品增长很高,利润率可能并不非常突出,反映股市它估值比较高。到了三千到一万二美金的时候,它增长率确实了,增长率并不高。但它盈利能力很好,反映估值很低,像汽车、家电、房地产现在股市表现利润很好估值很低,为什么有些房地产股票表现并不突出,一方面政策压制,另外一方面更大原因来自于增长力的趋势,很难重演过去10年高增长率,到一万二美金以后,我们看到美国比重最高的就是服务业。

    匡树辉:一万二离我们比较遥远。

    周荣华:并不遥远,2009年是3700美金,全国人均GDP。

    匡树辉:人均GDP就到3700美金了。

    周荣华:然后北京、上海、深圳一线城市,已经在一万二美金以上。

    匡树辉:房地产比较贵。

    周荣华:所以看东部地区我们建议关注服务业,因为耐用消费品处在一个相对比较饱和的一种份额,而在中西部地区的话,他们人均GDP很低,他们非耐用消费品可以关注,而耐用消费品是他们配置的主流。

    匡树辉:你是从整个人类社会进步的角度来看消费品,那么关于这个主题投资,比如说这个跟十二五规划,有没有类似的,山郎先生有话要说,你说。

    山郎:它这个分类是从上到下的,要去揣摩去预测,但是我们讲一个根本,我们是来股市,来股市赚钱的。

    匡树辉:对,一会儿我们再详细听听您怎么把握。

    山郎:所以这个消费,哪一块消费对我们有利,消费概念有低级到高级不断升级,你要具体分析,哪一块对我们股市,对我们投资可以带来。

    匡树辉:您现在说,您现在看到对您投资有利,您从市场中来的,比如说在近期市场表现大消费概念板块,哪一个板块表现比较强势?

    山郎:大消费现在比如说汽车这一块最近比较热了。

    匡树辉:上海汽车和华宇汽车。

    山郎:华宇汽车,你说到消费现在有一个中信海置,属于高端消费,它可以低空飞行,有一些人在说这个。

    匡树辉:概念状态了。

    山郎:概念状态,实施已经有了,比如说游艇,像我们中国。

    匡树辉:高端消费您说的DGP如果达到一万二的角度上。

    山郎:这不对,现在在英国最高房价买的,我们中国人有很多,我们的GDP,我们的人均GDP没有到哪,但是我们结构性的。

    匡树辉:这可能与社会大的分配结构有关系,我们不去讨论太宏观的问题,这样,我看既然你们天相把这个大消费列为主题投资,肯定跟十二五规划的大背景,大前提还是有一定的联系,我们先从宏观角度来谈,周先生您说说。

    周荣华:对,那么十二五里面重点提到一点就是提升这个消费的占GDP的比重,也就是拉动内需的过程,从制度框架设计来看,首先第一步要做就是改革目前收入分配一个报酬制度,提升老百姓收入,因为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统计数据吧,可以显示消费占比的比重跟收入是完全正相关的,收入的增长会推动消费边际倾向的增长,消费是收入一个阐述,所以我们从十二五规划来看,提升收入增长预期。

    匡树辉:提升收入应该是中低收入者,提升他们的收入水平,他们挣多的钱,比如他拿钱做什么,您刚才说的一种非耐用消费,比如说衣和食,所以说农产品价格上涨,但纺织服装并没有很好表现。

    周荣华:对,纺织服装一方面它也会受制于这种成本的提升,你像棉花价格上涨,它会对以棉花为原材料纺织服装产生毛利率挤压,所以它股市表现会比较低一点,而纺织服装这个板块里面的话,它可能更多体现在品牌类的服装,品牌类服装可能股市表现更突出一点。

    匡树辉:会不会成为一个趋势,比如十二五期间,我们国家会在整个提高中低收入水平劳动者有一种倾斜,他们会演化一种长期趋势?

    周荣华:对,没错。

    匡树辉:比如说像家电会不会再收益?

    周荣华:应该说家电这个行业的话,其实从90年代末到2000年这个阶段,它就是一个比较突出的尝试产业,这是第一轮家电行业最兴起的时候,这个阶段更多体现为一种升级,家电产品可能做的更细更高端,体现一种升值过程,而对家电产品本身来讲,还是有一个比较持续的需求,尤其是中西部低端劳动力他的收入提升。

    山郎:这一点我有不同看法,比如我们现在股市里边能够上市的并不是普通的消费品,普通家电企业,比如说美的。

    匡树辉:您觉得都是龙头企业上市。

    山郎:龙头企业,而且它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

    匡树辉:这有反证,比如说96年一波行情,比如说长虹是龙头,它是家电龙头来自家电,但是这一段你真要是从那个时候投入。

    山郎:对,那就不行,所以我们现在节能减排要有国家导向是新兴产业家电不一样,比如说格力。

    匡树辉:节能减排是下一个话题,这样我知道你是从市场中来的,你们怎么选择大消费概念股票,比如说在去年那波大消费股票中间你们怎么把握这个市场,怎么这个大消费就起来了?

    山郎:比如我们天天看到股票在上涨下跌,你把上涨所有股票排个队,我们班上要派人出去建站,股票好排个队。

    匡树辉:你全从技术面,从强弱值。

    山郎:寻找技术与主题投资的切入点

    山郎:强弱排行这是技术面,技术面涵盖了一切。在盘面上是涵盖了一切的,无论基本面还是其他什么,我们从强势里面排行找,找到有一个板块的。

    匡树辉:如果上涨的话,你说强势里边可能含有主题投资的的一种可能。

    山郎:对,强势里面就有,比如说过年前,我们选择所有强势里面,基本上都在高端设备、高铁。

    匡树辉:你就把握住那一段时间主题投资。

    山郎:一看这是整个主题投资,而且这个也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那么这个很可能持续时间就。

    匡树辉:你先说大消费这个板块里边,你们曾经把握什么股票?

    山郎:大消费就是医疗,医疗方面,比如我们原来做002233,002223,就是医疗器械,医疗器械不属于消费,但是医疗器械也是消费,大家这个摇摆机还是按摩机各种样的都属于医疗器械也是,现在不完全是吃药治病,现在是享受。

    匡树辉:你是认为高端消费,比如说达到一万二千美金高端消费,你刚才提到什么游艇。

    山郎:不需要达到那个高度,因为有些人已经早就达到,我们现在上亿上千万大有人在,相当于一个,比如说我们把上亿元的中国的,上亿元资产的。

    匡树辉:那个话题可能太远,我们还是紧贴着市场。

    山郎:我就是因为市场。

    匡树辉:我现在问二位比如说你曾经做过大消费的概念,已经做过一波,后续还有没有,比如这一段市场在调整的时候。

    山郎:由市场来告诉我们。

    匡树辉:由市场告诉你们。

    山郎:我们不去猜测。

    匡树辉:你只是走一步看一步。

    山郎:猜测只能躲起来算。

    匡树辉:周先生怎么看,你对这个未来大消费概念主题投资,你们既然列入了,你这么看后边?

    周荣华:我们觉得这个过程显然是能够持续的,因为刚才说了按照美国历史来看,长达百年消费规律演变一个历史,从国内实际情况来看,目前中西部差异非常大,而东部地区消费需求更多体现在一些消费服务业之上,而中西部地区还处在一个补充耐用消费品一个保有量个过程之中,所以它是比较持续的过程,比如说我们举个具体行业来看汽车,汽车这个行业其实从09年开始表现比较突出,包括整个10年,包括11年现在,10年年初和11年年初,这两个都是出现一定股市上下跌。

    匡树辉:这个汽车好像是现在,我又打断一句话,好像现在把它划在大消费类也可以,划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可以,比如现在新能源汽车也是新兴产业。

    周荣华:那你看具体车型,比如说是一些车用车,特别小排量,更多是一个消费品。

    匡树辉:汽车上涨有一定理由,比如说国家一部分小排量汽车退税政策,但是现在好像这个汽车北京限牌之后,会不会对它产生一定影响,未来有没有持续力?。

    周荣华:刚才说小排量车属于消费品,看国内消费需求,而一些大商用车,属于投资品看工业生产,那么消费品里面小排量汽车去年年初调整,就是因为这个09年开始汽车下乡,那么投资者可能认为环比到第二年很难持续,从销量增长很难持续,但我们看到10年年初短暂回落之后又再度回升,今年年初我们看到北京限购。

    匡树辉:直接给我们一个直接明确答案,你觉得汽车未来还会有上涨空间,刚才我也听你说起来了。

    山郎:说起来是盘面告诉我们。

    匡树辉:现在盘面告诉你要涨。

    山郎:未来只有部分。

    匡树辉:你不去预测。

    山郎:不去预测,只有部分汽车企业会上来。

    匡树辉:大消费,我们今天先讨论到这里,我们接下来谈高端装备制造,高端装备制作我们知道它是七大新兴产业之一,那么关于高端装备制造你解释一下高端装备制造他的概念和它的范畴。

    周荣华:一般来讲的话,装备制造业大家都比较熟悉,高端装备制造业是相对制造业里面普通装备制造业来说。

    匡树辉:在原来装备制造产生一个新高科技的技术方面的。

    周荣华:他的技术行面,目前按照目前行业划分,主要像高端准备制造包括像航天设备、卫星设备,高铁和城市规交设备,包括海洋工程,智能装备。

    匡树辉:我们看到很有意思前两项航空装备和卫星产业是偏上,高铁以及城市轨道交通是路上,第四项是海洋,第五项装上一智能翅膀。

    周荣华:可以这么理解。

    匡树辉:怎么看待高端装备制造投资机会,去年我看像申万、东吴一些券商都认为它会成为今年主流上涨板块?

    盘点高端装备制造概念投资机会

    周荣华:因为从原先产业的发展历史来看,我们看到2000年开始到08年这一个周期里面制造业得到高速发展,而目前这些高端装备制造业,都是来自于这些制造业一个相当产业升级的过程,而从这个需求角度来讲的话,我们不光是从国家安全角度,还是从一个劳动力成本提升带来装备的需求来看,为这些装备制造业提供比较大的需求的支持,而从十二五角度来看,也把装备制造业列为新兴产业之一,所以未来空间比较明确的,那么从产业链上来看,这些像航天设备,像这个卫星设备这些可能更多来自一些大型央企,包括像一些。

    匡树辉:主要集中在央企里面的技术改造。

    周荣华:对,因为从生产能力来讲显然是特别一些成套设备,大的企业有比较大的成熟技术优势,一些小的公司更多给予配件上支持。

    匡树辉:所以说一提到高端装备制造,激发了我们民族自豪感,我们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转变过程中现在市场比较认同这一个高铁板块,或者是以高铁为代表的一些高端装备制作近期好像很多装备制造表现不错,那么山郎先生你怎么看近期的板块表现?

    山郎:刚刚你提到券商预测这些我有一个看法,每年的券商或者是大机构所公布出来的未来可能是最好的板块,偏偏到收尾的时候。

    匡树辉:不见得更好。

    山郎:不是不见得更好,是一定不好,基本上是,你可以翻到中国股市。目前来看还是很不错。

    匡树辉:券商年会到这一时间高端装备制造,全国一重二重啊。

    山郎:不是因为谁看好什么我们做,而是市场走出来的。

    匡树辉:市场这次告诉你的什么股票。

    山郎:你看好可以,我们跟着一起来,那么就好,整个市场呼风唤雨都来了,那就是,目前我们高端设备,你像最近过年前一直做601002,当时在9块钱的时候。

    匡树辉:什么股票?

    山郎:晋亿实业,当时在9块钱的时候我们发现它,我们也不知道它会成为龙头。

    匡树辉:那你做完之后,比如说市场已经表现出来了,你们已经发现了,你现在回头会不会研究基本面情况?

    山郎:当时就要研究它的基本面,一发现它很可能比如说创新高9块钱,前面走势也非常的稳健,而且又属于高端设备制造这一块。

    匡树辉:你觉得它会出现一个主题投资机会。

    山郎:他就属于主题投资一个板块,里面有几个,比如说二重重装,中移动,中国重工等等。

    匡树辉:那个例子不要再举了,因为这个例子很多,我们就想问一下主题投资是不是这个板块轮动性比较强,能持续时间更长。

    山郎:对,不错。

    周荣华:高端装备制造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周荣华:一般讲我们强调主题投资关注一个事件,事件推动性策略,当这个事件没有结束,它会有一个反复演义,从高端装备制造来看,我们认为它既然隶属于新兴产业未来五年,未来十年,新兴产业一个目标,8%,10%非常具体。

    匡树辉:今天的任务我们可能完不成了,因为还有两分钟的时间,我们简单的说一下,你们对节能环保这个板块什么看法,很多人认为目前节能环保这个板块,是不是业绩没有跟上,还是处于一个概念性一个区间或者领域你们怎么看?

    山郎:我们就好办了,我们就好办由市场来告诉我们。

    匡树辉:你是由市场来告诉你,你用自上而下选的股策略你怎么看?

    周荣华:我国环保投入迈入上升期

    周荣华:因为按照这个从投入一个角度来看,我们刚刚处在一个环保投入上升一阶段,过去三年环保投入复合增长率20%,这个阶段要求环保企业有太大收入增速,或者太大盈利能力这比较难,刚刚处在投入曲线增长一个过程之中,所以我们看这个还是看需求,看像节能环保需求,主要关注节能设备的提供商和一些环保企业里面,这种技术循环利用技术比较突出的企业。

    匡树辉:我最近一直看报告,他们老觉得节能环保是一个概念,是一个主题投资,也是新兴产业,但是好像近期股票并没有跟上来。

    山郎:不错,就像我们现在做节目一样。

    匡树辉:现在在你的视野里面,有没有节能环保概念?

    山郎:有,比如说重庆环保,它是走出来了。

    匡树辉:你从图形上看。

    山郎:对,市场已经告诉我们比如说铜陵有色。

    匡树辉:主题投资里面的。

    山郎:基本已经开始出来,我觉得能走多远,我们觉得还是由市场来告诉我们,大家一起都认可你就可以走下去。

    匡树辉:所以说今天二位来了之后差别很明显,一个是券商的研究员,一个是民间操作的操盘手。

    山郎:我们是以股市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