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收评:沪指涨1.12% 反弹行情布局三大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独家采访:

  五矿:午后反弹 关注三行业

  券商:今日宽幅震荡 关注新兴产业

  市况回放:

  农药化肥板块走高 芭田股份涨逾8%

  新能源板块走强 个股多数上扬

  多晶硅板块延续强势 精功科技涨停

  3G概念板块走强 中卫国脉涨逾8%

  家电板块走强 华意压缩领涨

  房地产板块走弱 鼎力股份跌逾5%

  酒店旅游板块走强 云南旅游涨停

  机械板块走强 神开股份涨逾6%

  金融板块下挫 兴业证券领跌

  多晶硅板块走强 盾安环境涨逾7%

  黄金股走强 荣华实业领涨

  石油板块走强 石化双雄双双上涨

  2月21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沪指午后发力上攻,站上5日均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32.25点,上涨32.46点,涨幅1.12%,成交1477.46亿元;深证成指报12872.47点,上涨259.36点,涨幅2.06%,成交1201.91亿元;中小板指数报6681.13点,上涨115.84点,涨幅1.76%,成交424.14亿元。

  从盘面上看,所有行业指数均上涨,地产指数上涨0.66%,金融指数上涨1.07%,石化指数上涨1.85%,金属指数、采掘指数分别上涨1.92%、2.30%。

  分析人士20日对中国证券报表示,本周将面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银行月末考核和石化转债申购,资金面风险因素再现,使股市短期难以乐观,债市所受冲击则更为突出。

  资金紧张或难免

  “抑信贷”、“堵热钱”、“防通胀”,再加上万亿元到期资金,这些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提供充足理由,央行此举并未超出市场预期。然而,在资金面刚刚恢复平静,且存款准备金率本已处于历史高点背景下,市场更加关注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上调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乃至资本市场走向的影响。

  历史经验表明,在经历春节后快速回暖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很可能成为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的分水岭。作为流动性冻结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具有集中快速回收冗余货币的特点,但难免会产生“打倒一片”的结果。从2010年的情况来看,资金利率几次剧烈波动过程,大多伴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在过去一年多的七次上调后,存款准备金上缴累积效应已不可忽视。随着存款准备金率向阈值挺进,银行超储水平逼近临界值,每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所带来的边际效应将愈加明显。

  这一点,从最近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资金面的紧张程度上便可见一斑。

  目前市场有观点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很大程度上是冲着回笼春节前主动投放货币与春节后到期资金高峰而来,存量投放货币与新增到期资金将缓解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然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与资金到期在时点上的错位,决定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转向紧张几乎不可避免。具体而言,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可冻结资金5400亿元左右,其中,冻结存量存款约3500亿元,春节后大量回流银行的资金将适用新的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可回笼货币1900亿元左右。2月24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当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只有980亿元,尽管3月和4月有超过万亿元资金到期,但远水难解近渴,短期资金缺口足以造就资金面的阶段性紧张。

  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前一日的2月23日有230亿元的石化转债将展开申购,参照去年6月中行转债发行的情况,其对资金面的扰动不可小觑。

  此外,本周A股市场将迎来12只新股发行,这将再度掀起新股发行高潮。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时点临近月末,这意味着,银行贷存比考核和金融机构跨月资金需求将同时冲击市场资金面。上述多项因素叠加注定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将不会平静。

  股债表现料有别

  在快速消化年内首度加息冲击后,春节后债市先抑后扬,尤其是中短期收益率出现一波幅度可观的回调。银行体系流动性改善充当关键的推动力量。此种逻辑同样适用于股市。除估值与政策预期外,资金面在此轮A股市场反弹中发挥作用不可小视。

  在认清资金面影响力后,当资金利率新一轮“冲击波”降临时,市场会作何反应不言而喻。对股市而言,政策平静期被打破、资金环境可能变得更为严峻。这就意味着,短期支撑市场的力量只剩下估值,股市能否承受住考验尚不确定,但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估值难以成为驱动市场上涨的动力。

  相比之下,债市承压可能更大。毕竟在政策高压态势下,部分楼市投机资金进入股市值得期待,债市资金面主要取决于对基础货币收放与银行资产配置。此前有研究人士表示,长周期金融脱媒进程加快与短周期存款准备金率屡创新高的事实,将使银行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相对利率紧缩,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加码可能更值得警惕。事实证明,去年底和今年1月下旬由资金紧张所引发的短期产品激烈调整已充分暴露债市资金面系统风险。目前来看,短期资金利率脉冲风险,决定收益率曲线即将迎来新一轮平坦化上行。

  当然,如果未来随着公开市场资金陆续到期,资金面的改善快于预期,新一波交易性机会可能会就此来临,不过,其前提是3月和4月存款准备金率不继续上调或上调时间间距较长。(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