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产业进入低速增长时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记者 周莉2月2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武钢集团董事长邓崎琳在中钢协第四次会员大会上表示,从国内外市场需求看,初步预计2011年中国需产钢6.60亿吨左右,增长4.8%,国内粗钢表观消费量6.32亿吨左右,增长5%,预计比上年增加3000万吨左右。

  他还表示,钢铁产业已经进入一个低速增长的时期。“2010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由上年的30.5%降到24.5%,回落6个百分点,考虑固定资产价格指数因素,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工程量增长幅度同比回落约10个百分点。特别是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由上年的增长76.6%回落到只有25.6%,回落51个百分点,对钢材特别是建筑用材需求影响很大。”

  他进一步称,由于国家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并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尽管今年国家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规模和重点将发生变化;国家严控“两高一资”产品扩大出口,这些都将影响钢铁的需求强度。

  他还表示,"十二五"期间要控制钢铁生产总量,除了完成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等沿海现代化钢厂建设外,对华北、东北地区的现有产能只进行存量调整,不再扩大。

  “到2015年,我国自产铁精矿的供给能力由现在占总需求量的不足40%,提高到45%左右;进口海外铁精矿中的我国权益矿在进口总量中所占比例由现在的不到15%,提高到50%以上。”

  他还称,“十二五”期间钢铁产品开发的重点方向包括: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海洋工程和海上石油开采、大型和特殊性能船舶和舰艇、节能环保汽车、水电、核电、风电和超超临界火电、特高压电网、节能建筑和房屋工厂化建设;冶金、矿山、石化大型成套设备、大型工程机械等领域。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