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财长关注全球经济失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明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19日在巴黎结束为期两天会议。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就衡量经济过度失衡的一揽子指标达成一致,并同意通过加强多边合作来缩减经济过度失衡,最终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与会各方同意选取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私人储蓄率和私人债务、贸易账户和净投资收益与转移账户作为衡量经济过度失衡指标,同时充分考虑汇率以及财政和货币政策。

  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就衡量指标取得共识是缩减过度失衡的重要一步,但取得共识的过程不易。各方存在一定利益冲突,但最终达成妥协。会议成果均衡公正,但实施起来也不易。

  拉加德说,这些指标不具有约束力。法国希望运用这些指标,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助下,在今年底对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存在的经济失衡进行首次评估。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今年4月举行的会议上将讨论关于这些指标评估的方针。

  有关经济失衡指标的协议是在全球经济复苏步调不一的背景下达成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在声明中指出,全球经济复苏势头继续巩固,但进程仍不均衡,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多数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高企;新兴经济体相反则表现出增长强劲,甚至出现“过热”现象。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当天说,能源和商品价格上升,增加通胀压力,必须认真对待。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也指出,飙升的粮价正在接近“警戒线”,需要引起重视。而美国财长盖特纳则表示,美国通胀风险并不大。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强调,各国应加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稳定,减少国际资本套利流动,防范全球性通胀风险。他说,中国政府今年将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促进经济增长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各方还同意共同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加强全球流动性管理,减少国际储备货币汇率的过度波动和资本无序流动。会议通过一项有关加强国际货币体系的行动计划,建议各方协调一致,采取谨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应对潜在不稳资本流动;通过利用金融安全网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以实现全球现金流量管理,增强防范和应对金融冲击的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所涉及的内容广泛,需要兼顾长期目标和短期成果。他认为应增强特别提款权的作用,发挥其计价货币与储备资产的潜力。

  各国还同意就抑制大宗商品价格过度波动问题加强协调,特别是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投资,切实保证粮食安全。二十国集团敦促各国与国际组织一道,就造成原材料价格过度波动的原因和影响进行分析,研究应对措施,并据此向二十国集团提交报告。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