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严查圈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型煤企在新疆“圈而不探(采)”的行为,正成为自治区政府“严查”的对象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陈少智

  整顿“圈矿”的强风正刮至天山上下。

  新春伊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田建荣公开表示,针对上一轮新疆开发中出现的 “圈而不探”现象,今年自治区将执行更加严格的矿产开发监管制度。

  《财经国家周刊》获悉,从2010年开始,自治区国土厅已对新疆的矿产勘查开发工作进行了摸底,“圈而不探”则在重点调查之列。此轮摸底,自治区国土厅在当地共发现400余个涉嫌 “圈而不探”的地勘项目。

  2月15日,新疆国土资源厅宣传处长黄静瑞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该厅即将召开关于矿权证的专题会议,会议将专门总结去年矿权证核查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安排今年的工作要点。

  而对于这次严查能达到的效果,业内人士认为“并非易事。”“已经打击过N轮了。”一熟悉自治区矿业工作的内部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打击‘圈矿’是个很敏感的事情,能在新疆拿到资源的都是国内的大煤企,博弈能力很强。”

  和房地产开发商囤地一样,能源企业也对新疆的矿产资源囤而不采。

  “神华集团在2006年看上了新疆黑山矿区的煤炭资源,因为该矿区的煤炭非常适合用于煤制油,但神华集团当时的技术水平不足以使资源最大的利用,所以矿区一直未能开发。”神华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业务主管张风军告诉《财经国家周刊》。2006年,神华集团在新疆召开项目启动大会时曾表态,公司拟投资375亿元,在黑山建设年产能1600万吨的煤矿。

  “今年该项目可能会开工。”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采访时,张风军透露。此时距离神华集团圈定黑山矿区已经过去了近5年。

  “神华是目前在新疆煤炭资源占有量最大的企业,按其目前的占有量来算,100年都开采不完。”一位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内部人士说,神华新疆矿业公司获得的煤炭地质储量已达500亿吨,项目遍布准东、吐哈、库拜、伊犁四大煤田,“但总体来看,神华的开发进程却不令人满意。”

  另一巨头是山东鲁能,其圈占的煤炭资源达数百亿吨。但鲁能自2003年入疆以来,迄今只有数个矿井开工。

  除了神华和鲁能,“十一五”期间,借助于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中煤、大唐、华电、中电投、国电、山西潞安、江苏徐矿、山东新汶等诸多央企和地方巨头先后落户新疆。

  “他们都觉得新疆的煤炭肯定很有前途,但他们更希望先圈而不采,待国家的煤炭外运通道彻底打通后,再进行开发。”一位在新疆伊犁从事煤炭开发的相关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说。

  2009年后半年,新疆国土系统曾组织过一次全疆范围内的地质勘查项目大检查,重查“圈而不探、以采代探、越界勘查”,结果发现6000多个有效期内的探矿权,“零投入”的占到2600多个。

  前述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相关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根据2010年的核查情况,对于圈了以后没有探,或者是探矿力度不够的,自治区政府都要收回。当年核查完当年收回,“重点目标是圈占了大量资源的巨头”。

  “最容易引起大家关注的,就是在如何处理大国企的违规问题上。如果这个问题无法突破,加强管理就会沦为一句空话。大国企有天然的强势地位,对待大国企将是治理工作的风向标。”这位国土资源厅的内部人士反复强调。

  但是如何准确界定“圈而不探、探而不采”,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尽管去年年初,国土资源部曾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探矿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其中一些细节做了规定,但总体还是流于粗放。

  “如果说,有的企业在前期积极地投入,但由于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放缓了开发,如果简单将其和囤积圈地炒作的矿权一起收回,肯定会引起一些企业的抗拒。这就对政府的界定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上述国土资源厅人士说。

  他告诉记者,“从大国企进疆的模式来看,他们大都是直接和自治区达成合作意向。从这个层面来说,新疆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大国企的投入起到龙头作用。但是,当在一些问题上有了利益矛盾的时候,两者之间的博弈也将会直接影响新疆关于矿产资源的政策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