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缘政治风险助推金价 短期无看空理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行情回顾】现货黄金开盘1388..85美元,亚市一路攀升,目前已冲至1398美元,接近1400美元的整数关口。

  【基本面分析】中东紧张局势恶化,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从而推高国际油价。原油价格上涨及避险需求将继续推动金价攀升。据《纽约时报》报道,埃及和突尼斯产油量不高,但利比亚是原油储藏量最多的非洲国家之一。阿尔及利亚和伊朗也是主要输出国,而巴林和也门则贴着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这几个动乱国家的原油产量占了全球的10%,而整个中东与北非的产油量则占全球的35%。

  利比亚东部部落Al-Zuwayya领导人周日威胁称,除非当局停止“镇压抗议者”,否则将在24小时内切断对西方国家的石油出口。

  作为欧佩克成员国,利比亚去年的原油日产量平均为165万桶,而且许多大型石油公司都在该国设有业务,其中包括英国石油(BP)和意大利的ENI SpA。

  一名埃及安全部消息人士上周五表示,埃及已同意伊朗两艘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以色列外交部长利伯曼(Avigdor Lieberman)此前称伊朗此举为“挑衅行为”。该消息加深了市场对于苏伊士运河正常航运的担忧,帮助美国原油价格直上90美元/桶一线,同时带动金价亦进一步走强。

  国际能源署副干事琼斯披露,目前每天有大约1700万桶原油输出自波斯湾及霍尔木兹海峡。他说:“如果这个来源被中断,我们就大难临头了。”

  伊朗是世界第四大产油国,原油日生产能力400万桶,该国扼守波斯湾重要的通道霍尔木兹海峡,长期以来该国的局势备受世界石油市场关注。中东局势一旦恶化,对欧洲的能源市场将产生重要影响。

  考虑到不久前全球经济衰退,许多国家的经济至今仍然脆弱,粮价也不断在上涨,抗议活动在中东与北非国家扩延,自然令石油市场感到紧张,从而促使油价上涨。

  【技术面分析】现货黄金日线图显示,MACD金叉继续向上发散,短期均线已是多头排列,RSI位于65附近,布林带开口向上,金价紧贴其上轨运行,各指标均显示强势,晚间突破1400美元已不是问题,短期目标直指1420-1430美元的前高区间。晚间择价做多。

  黄金TD阻力297-299 支撑294-293

  现货白银上周强势突破31.24美元的历史高点,今天顺势一举拿下33美元的整数关口,涨势异常凶猛,短期似乎觅不到看空的理由,晚间择价做多。

  白银TD阻力7060-7100

  支撑6930-6800

  中国黄金延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