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里公布卫哲辞职调查细节:近100名销售涉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IT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21日,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有限公司(1688.HK)宣布,按照公司一贯坚持的价值观和诚信原则,公司在2010年清理了约0.8%逾千名涉嫌欺诈的“中国供应商”客户,公司CEO卫哲和COO李旭晖承担责任引咎辞职。同时,阿里巴巴B2B公司宣布淘宝网CEO陆兆禧接替卫哲,兼任B2B公司CEO职务。

  以下是阿里巴巴对外发布的调查细节:

  本次董事的辞任和管理人员的变动,是鉴于一份于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一日董事会会议上提交予董事会的内部调查报告内容。该调查由本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关明生领导;初步调查结果总结如下:

   本公司的高级管理层知悉自二零零九年年底至差不多二零一零年整年本公司国际交易市场上中国供应商诈骗全球买家的个案呈上升趋势。虽然管理层自二零一零年第叁季度开始关闭涉案中国供应商的账户(如本公司二零一零年第三季度业绩公告所述),并採取行动以图解决问题,而新的诈骗账户也明显下降,但董事会认为,这种组织性的问题是需要本公司继续强化价值观才得以解决。

   本公司已确定了1,219名及1,107名分别在二零零九年及二零一零年签约的中国供应商涉及诈骗全球买家。这些供应商分别佔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叁十一日及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叁十一日 Gold Supplier会员总数约 1.1%及0.8%。本公司已把相关的商户店铺全部关闭了。此外,本公司亦会根据其侦查诈骗的模型,对任何其他呈现高诈骗风险的供应商採取行动。

   本公司发现绝大部分涉案的商户店铺均为特意设立以作诈骗全球买家之用。行骗的手法显示,该等骗子精心策划有组织和系统性的行动以破坏阿里巴巴网络平台的诚\信体系及意图获得非法利益。一般来说,这些店铺提供高需求的消费电子產品,并以非常具吸引力的价格、较低的最少购货量和相对不安全的付款方式进行交易。每宗诈骗个案涉及受骗买家的付款金额平均少于1200美元。

   调查显示,近100名销售人员(在5,000人的直销团队中)及部分主管和销售经理需要对其故意或疏忽地容许骗子规避本公司的认证措施及在国际交易市场上有组织地建立进行诈骗的商户店舖负直接责任。调查结论是:对业绩的过分追求, 为了获取短期经济利益而不择手段,导致本公司的销售组织部分受到负面影响,更可能对本公司的价值观造成较大衝击。

   调查显示,无论是卫先生、李先生或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均没有参与任何关于不诚信供应商诈骗买家的活动,而管理层也真诚\努力地试图解决问题。但是,董事会接纳卫先生及李先生为本公司诚信文化受到有组织性破坏而承担责任的意愿。

  董事会确认,该等涉及一小部分中国供应商的诈骗活动并没有对本公司相关财务期间构成任何重大财务影响,因有关活动和本公司所採取的相应行动已充分在相关的财务期间报表中反映。董事会将继续监控有关情况,并匯报任何对本公司未来业务前景可能构成重大影响的事宜。

  本公司的非执行主席马云说:诚信乃本公司视為最重要的价值观之一,这包括我们员工的诚信,以及我们為小企业客户提供一个诚\信和安全的网上交易平台。我们需要发出一个强烈信息,就是任何违背公司文化和价值观的行為均不可以接受。对于有才干的人离开公司,我感到非常痛心。但卫哲和李旭暉愿意承担责任是非常值得钦佩的行为,我衷心感谢他们过去对本公司付出不懈的努力。

  本次调查仍在进行中;本公司会继续行动查找任何政策上、结构上、程序上和系统上的不足之处,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董事会已邀请审核委员会监督继续进行中的调查,并委派陆先生採取一切有效措施以进一步强化阿里巴巴网络平台的诚信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