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根士丹利:中国央行上半年还将加息两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周一(2月21日)发布的报告中预计,中国央行(PBOC)上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并伴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普调或者差别调整。

  中国央行上周五宣布,从本周四(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今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八次上调,这将使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5%历史高位。

  报导指出,中国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外,此举主要在于回收春节后回流到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以及对冲新一轮大规模票据和回购到期。

  在中国央行本月早些时候上调基准贷款和存款利率后,中国的基准1年期存款利率已升至3.00%,但仍低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升幅。

  中国1月份CPI从去年12月份的4.6%升至4.9%,经济学家们称,受2月初春节假期的旺盛需求推动,他们预计2月份的CPI将进一步上升。

  摩根士丹利预计,中国2月CPI将同比上涨5.1%。

  《证券时报》周一援引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的话报导称,由于目前的储蓄利率偏低,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内中国可能还将加息两次。

  祝宝良还表示,为治理通胀,中国还需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