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维迎直面质疑:科学恰恰是少数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改革开放刚刚起步的1983年,张维迎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了一篇《为钱正名》的文章,提出在一个正常有序的社会里,钱是社会的一个奖章,能多赚钱,说明你对社会多做贡献,不应该回避钱,把它看作坏东西。

  这篇当时看来大胆前卫的文章,在全国旋即掀起一场针对张维迎观点的大批判,人们认为张维迎是唯利是图的经济学家。而这只是张维迎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一个开端,从此之后,他就不断在改革进程中挑战和颠覆人们观念。2004年的张维迎一句“官员是改革中受损最大的利益集团”,更使他一夜间成为“人民公敌”。近年来,张维迎又对政府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提出质疑、甚至炮轰国企、宣扬埋葬凯恩斯主义。有人说张维迎是一个敢说真话的人,而有人却给张维迎冠以了权贵经济学家的帽子。

  主持人权静:我们发现可能您的真正的思路和想法往往是不被大众所理解的,您遭受到的争议是最多的。我们也看到,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面,您是一个不断挑战公众的情绪,无视老百姓疾苦的一个高高在上的经济学家,您会觉得很委屈吗?

  张维迎:这没有什么委屈不委屈。其实你选择这个行业,这些事本身意味着你只能这样,如果我们想正确的东西,所有人都能够同时认识到的话,我们不需要科学家,我们不需要专门的养活那一批人搞理论探索,每个人都明白的事,不需要探索。我们之所以要探索,就是因为好多人闹不明白。好多技术的东西,一开始就是极少数人能够认识到。所以整理科学它是不能用多少人同意,多少人同意是正确的,那是政治决策,那不是科学。科学恰恰是少数的。

  主持人权静:所以就是在言论真正上的正确和影响力的范围广大这两者之间,因为它往往是矛盾的,只能选一个的话?

  张维迎:如果你要搞投机的话,哗众取宠的话,能可能得到很多人的拥护,但是你失去了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您本身的责任。

  主持人权静:您会担心因此而被边缘化吗?

  张维迎:这个没有关系,其实搞科学的人,搞研究的人,我想他最害怕的不是说支持他的人太少,而是说他自己导致错误的言论。你觉得可能被边缘化,但是你相信你的东西的话,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一定会,好比说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

  主持人权静:您刚才谈到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就想到了1983年的例子,您发表的《为钱正名》那篇文章。当时应该是引起了轩然大波,可能当时也是被迫的写了道歉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您觉得大众对于这种您认为真正正确的价值的认识现在有多少改观?到今天您觉得误解会减少吗?

  张维迎:很正常。

  主持人权静:有减少吗?对您的误解。

  张维迎:我不知道,可能有时候还不太一样,好比80年代,90年代当我们发表一种观点的时候,其实你最担心的是某一种从上边来的意识形态的一种压力。而现在的学者发表一种观点的时候,他可能不仅是来自上边的压力,而且是来自基层的民众的媒体的这种压力,有些学者他甚至有勇气迎接上边的压力,但是他没有勇气面对来自普通大众的压力。

  主持人权静:那您呢

  张维迎: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坚持自己的,认为正确的东西。我也曾经说过,我觉得做一个真正的学者的话,他应该勇敢的面对,包括大众、媒体的一些误解、批评,这本身也是作为科学的行列,本身的定义,不是说你要获得最大的民意支持。

  主持人权静:您还会一直这么坚持下去吗?

  张维迎:是的。但是我还必须告诉你,就是说有好多东西,得好多年,或者甚至有反复,好比孔子传的儒家的学说,几百年内都得不到承认,在秦始皇之前,甚至在汉武帝之前都是边缘化的。到了汉武帝之后,他被称为主流。

  主持人权静: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张维迎:对,但是到了我们在几十年,将近100年,就是五四运动的时候,它又是被打倒,又认为他错了,然后改革开放以后,我们重新思考,我们才又发觉儒家文化当中的价值。同时这个问题也使我感到有一点一定要注意,任何一种真理或者正确的东西,都不应该取得垄断的地位,都应该允许批评,允许挑战,任何一种东西,一旦取得了垄断地位,它就会走向反面。

  主持人权静:走向恶。

  张维迎:因为这时候就是说不是真正吸引坚持真理的人,而是吸引了那些投机取巧,谋私利的人,包括宗教。所以从这种意义上讲,作为搞研究的,作为学者的话,我想不断的受人批评,本身就是应该是好现象。我的意思是说,当然一种理论,没人批评你的时候,一种可能性一味绝对胡说八道了,大家不信就不批评了。另一种因为你获得了垄断地位,人家不敢批评了,这两种情况都不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