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央企科技投入达销售收入2.1%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21日下午消息,国资委透露,“十一五”期间央企逐步建立起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2009年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2.1%,远高于此前学者所披露的0.7%。期间,在专利大幅提升的同时,中央企业首次向国外输出了3项国际标准。

  中国央企输出3项国际标准

  大唐电信今日宣布,该公司主导提出并拥有核心专利与知识产权的“TD-LTE-A”成为4G国际标准已无悬念,尽管国际电联到2012年一季度才能宣布最终结果。据悉,中国移动已建成26个国际TD-LTE试验网,推动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从3G时的追赶型向4G时代领先型的转变。

  此前,大唐电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3G技术,已经入选3G国际标准,在中国3G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基本实现规模商用,打破了过去1G、2G时代外国厂商的垄断地位。目前,TD-SCDMA用户为2000万,预计今年将扩展到6000万,当TD-SCDMA用户发展到1亿时,将为我国通信产业节省超过10亿美元的专利费支出。

  而大唐电信的国际标准输出是“十一五”央企加大投入自主创新的一个缩影。

  除大唐电信“TD-LTE-A”被国际电联接纳为4G标准外,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1100千伏电压成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华录集团自主研发的数字音频编解码标准DRA,第一次纳入国际音视频基础标准。中国企业对外输出国际标准尚属首次。

  央企建立起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日前,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常务理事长郑新立曾透露国企科研投入仅为0.7%,批判央企难以承担自主创新主力军的任务。

  但来自国资委的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央企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2.1%,军工企业这一比例达到5.36%。大唐电信集团等部分央企的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持续多年超过10%。

  国资委官方信息称,“十一五”期间央企逐步建立起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科技投入连年提高。2009年,中央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总额2633亿元,2006-2009年年均增长28.5%;研究开发经费1468亿元,2006-2009年年均增长27.9%,均高于同期销售收入、利润增幅。

  据悉,截至2009年底,央企累计拥有有效专利76138项,为2006年的2倍,其中,有效发明专利21266项,占总量的27.9%。2005年以来,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都花落央企。(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