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试水商保经办新农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2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保健康将承接50%的基金总额约6000万元左右,为北京市平谷区22万参保农村居民提供全流程的基本医疗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并承担50%的基本医疗赔款

  【财新网】(记者 戴廉)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健康”)日前消息称,该公司北京分公司将与北京市平谷区政府合作,目前已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共保联办合作项目签署了协议。

  据介绍,该项目采取了共保联办的模式。目前,北京市平谷区新农合基本医疗基金总额为1.2亿元,项目承保后,中国人保健康将承接50%的基金总额约6000万元左右,为北京市平谷区22万参保农村居民提供全流程的基本医疗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并承担50%的基本医疗赔款。

  这是北京市首次引入商业保险机构参与社会医疗保险的经办管理。此前已有多地进行过类似探索。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卫生部正有意将这一模式推广。

  据《健康报》报道,2010年12月23日,卫生部和中国保监会在广州联合召开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工作交流会。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在会上表示,在确保基金安全、有效监管和新农合制度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卫生部门将积极稳妥开展委托商业保险机构经办新农合工作。此前,卫生部副部长刘谦还曾亲赴晋江、洛阳等地调研。

  据统计,2010年,全国参合农民达到8.35亿人,参合率达到95%,当年筹资总额超过1200亿元。在管理经办机制上,逐步形成了卫生部门监管、多种形式经办的局面。2010年1月—9月,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农合经办业务的县(市、区)总数为128个,覆盖参合人口3455万,累计新增委托管理资金27.3亿元,赔付与补偿975.3万人次,赔付与补偿金额达18.2亿元。

  前述《健康报》报道也指出,在发展过程中一些问题随之暴露,突出表现在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基本医疗保障市场尚不完善、商业保险机构经办服务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等方面。

  在推进社会医疗保险与商业健康保险的合作中,广东湛江市所开创的模式最受关注。2009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长策智库研究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等人曾对湛江进行调研。

  顾昕等人认为,这一新的探索,不可能在短期内为全民医保的完善带来立竿见影的积极作用,但是从长远来看却对我国形成多层次的医疗保险体系,具有潜在的正面意义。

  “当前,无论是社会医疗保险机构还是商业医疗保险机构,在处理支付方式改革等问题上,都需要继续探索。”顾昕对财新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