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融资接踵而至银行谁人敢言不差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琦

  在经历一轮密集的外源融资后,商业银行的“钱袋子”再度“鼓”了起来,然而,新一波的募资行动正在进行中。

  去年8月刚刚登陆A股的光大银行(601818.SH)于2月20日晚间宣布,启动H股发行计划,合计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20亿股。而就在一个月前,农业银行与兴业银行先后宣布了不超过500亿元和不超过150亿元次级债发行计划,民生银行也表示拟定向增发47亿股A股,募资近215亿元。

  多数市场分析认为,虽然短期内商业银行补充资本压力有所缓解,但受到资本监管要求有可能提高、平台贷差异化计提风险资产权重、央行差别准备金将资本管理和信贷管理挂钩等因素的影响,商业银行“缺钱”的不确定性和长期压力依然存在。

  再融资频发 短期压力缓解

  2009年巨量的信贷投放高效地消耗了银行资本。仅以部分上市银行为例,2008年底时,工行、建行、中行和中信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都在10%以上,交行和兴业银行则超过9%。然而,仅仅一年后,前4家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便已下降至仅略高于9%的水平,交行和兴业银行则下降至8%左右。部分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一度触及甚至低于监管红线。

  另一方面,资本监管标准的提高,也给银行的资本结构带来了长期持续的压力。银监会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几经提高,从法定水平的8%一路升至大型银行的11.5%和中小银行的10%。

  为缓解资本饥渴,各银行的再融资计划铺天盖地而来。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0年前11个月,商业银行通过IPO、定向增发和配股共融得资本(假设可转债全部转换)超过5400亿元。

  2011年以来陆续宣布募资计划的农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再融资规模共计865亿元。而如无意外,华夏银行募资不超过208亿元、中信银行A+H配股融资260亿元的计划也将在今年进行。

  巨量“补血”初现成效。银监会最新披露数据显示,2010年末我国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2.2%,比年初上升0.8个百分点;加权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1%,比年初上升0.9个百分点。截至2010年末,281家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全部超过8%。

  三大原因 长期压力犹存

  “不融资明年银行开不了门。”1月12日,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解释增发原因和选择方式时指出,出于满足监管机构审慎监管的要求考虑,民生银行不得不选择再融资。

  董文标的呼声基本代表了业内的普遍看法。“资本充足水平在今年满足监管要求是没问题的,但今后两到三年能否继续符合要求,不好说。”一股份制银行风控部人士称。

  不确定因素之一即为资本监管要求的进一步提高。

  去年9月,监管层就调整银行重要监管指标一事进行讨论。据监管部门人士透露,相关指导性文件将于近期出台。

  此前的讨论稿显示,资本充足率方面,监管层对银行资本的质量和总量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监管层在最低资本要求方面,拟细分出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总资本三个子项目,其最低资本要求分别为6%、8%和10%。系统重要性银行再提高1个百分点。此外,监管层还引入了超额资本的概念,这部分比例在0~4%之间,必要时可以调整为0~5%。

  新规如果执行,将再度加大国内银行业的资本金压力。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若以2%超额资本要求计算,上市银行2012年就会有接近2900亿元的资本金缺口,而在2016年这一缺口将达到1万亿元以上。

  平台贷成为另一压力源。去年年底,银监会出台了《关于加强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的指导意见》,将按照不同的现金流覆盖比例,对融资平台贷款制定差异化的计算资本充足率的风险资产权重,最高达300%。根据交行初步测算,这项措施将会拉低银行业资本充足率0.5个百分点。

  而多位银行业分析师均表示,今年年初银行急于融资也与监管层实施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有关,是央行差别准备金将资本管理和信贷管理合二为一后的必然结果。

  “现在银行常常是刚上市募集了一大笔资金,来年或次年就要考虑再融资,这就需要资本市场的发展能够承受银行的高速扩张。”一大型银行高管表示,银行业资本充足率的严格监管已经摆在眼前,上述情况是难以为继的,银行必须扎实转变发展模式,走资本节约型的发展道路。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