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兰独芳,富三代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光斗

  【妙语“红楼”】

  ●作为贾府正统的富三代、荣国府的嫡孙,贾兰既有资格,也有能力接替他那个靠不住的宝二叔,何故一大家子人都对这个乖孩子、好学生视而不见呢?

  高鹗续写的《红楼梦》安排了一个颇受争议的结局,在第一百二十回中,借甄士隐的口说:“福善祸淫,古今定理,现今荣宁两府,善者修缘,恶者悔祸,将来兰桂齐芳,家道复出,也是自然的道理。”意思说,荣宁二府经过这一番变故后,将来还是要复兴的,其中的“兰桂齐芳”又来比喻什么呢?高鹗接着让贾雨村给出了答案:雨村低了半日头,忽然笑道:“是了,是了。现在他府中有一个名兰的已中乡榜,恰好应着‘兰’字。适间老仙翁说‘兰桂齐芳’,又道宝玉‘高魁子贵’,莫非他有遗腹之子,可以飞黄腾达的么?”

  高鹗这样写为什么激起红迷们的愤慨呢,因为它与曹雪芹在前文中的判词发生了冲突。第五回,贾宝玉在太虚幻境看到的总判词“飞鸟各投林”中最后一句:“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在曹雪芹的构想中,整个贾府的结局是非常凄惨和萧条的,并没有暗示家道复兴之意。另外,薛宝钗的判词“可叹停机德,金簪雪里埋”,也是很悲凉的,压根没提到她有一个叫贾桂的儿子。

  “兰桂齐芳”虽然值得怀疑,但一兰独芳却是有根据的,贾宝玉的哥哥贾珠之子贾兰日后显贵,在曹雪芹的前文中有暗喻。贾兰的母亲李纨在“金陵十二钗正册”中的画像是“诗后又画着一盆茂兰,旁有一位凤冠霞帔美人”。凤冠霞帔,这是受朝廷诰封的命妇装束,李纨是寡妇,她封诰命只有一种途径,那就是儿子能够显达于世。

  贾兰的地位按理说也是很高的,他早死的父亲贾珠是荣国府的长子,很有出息,十四岁就考中秀才。贾政痛打宝玉时,王夫人怀念贾珠,说“有你活着,宝玉便死一百个我也不管了”。可见贾珠当初深受贾府管理层的喜爱。但奇怪的是,对贾珠的怜爱并没有传递到贾兰身上。贾宝玉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相比之下,年幼的贾兰虽十分乖巧懂事,但并未得到任何特殊待遇,整个贾府上下都不怎么关注他。《红楼梦》第五十三回,荣国府中秋节举行盛大的家宴,贾兰因为没有接到通知,便没有出席,后来还是贾政发现了,派人接了过来。

  作为贾府正统的富三代、荣国府的嫡孙,贾兰既有资格,也有能力接替他那个靠不住的宝二叔,何故一大家子人都对这个乖孩子、好学生视而不见呢?确实令人疑惑。

  贾兰在贾府可以说是被忽略的,他所倚仗的只有母亲的疼爱。孤儿寡母,靠着李纨一个人的月例,日子过得平淡而冷清,这样的环境却激发了贾兰强烈的上进心。他不仅勤奋读书,还经常练习骑射、锻炼身体,避免了重蹈父亲因身体原因英年早逝的悲剧。贾兰的努力,再加上母亲李纨教导有方,最终贾兰顺利中举,并一路青云直上,富贵显达,不知让那些平日里看轻他的族人作何感想。

  李光斗

  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具有丰富的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