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源证券再融资70亿主攻创新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停牌一周之后,宏源证券(000562,前收盘价18.37元)今日(2月22日)终于发布了再融资计划,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融资不超过70亿元。

  大股东认购股份5年不转让

  宏源证券拟向包括第一大股东中国建投在内的不超过10名(含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5亿股(含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15.10元/股。

  公告显示,宏源证券第一大股东中国建投拟认购金额不低于15亿元且不超过30亿元,占比为21%~42%。募集所得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这是宏源证券自2003年后,首次进行再融资。2003年,宏源证券公开增发9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6.3亿元。时隔8年,宏源证券此次提出的募资规模较上一次增加了近十倍。

  值得一提的是,宏源证券此次定向增发,限售期条件似乎较为苛刻:中国建投认购此次发行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0个月内不得转让;而其他认购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含5%)的,此次认购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其此次认购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

  近年来,宏源证券经营稳健,特别是去年震荡市中表现优异。其业绩快报显示,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3.05亿元、净利润为13.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8%和14.14%。今年1月,公司单月净利润达到1.1亿元,在同行中表现突出。

  重点用于发展创新业务

  虽然每家券商融资均是为了“补充资本金”,但是具体用途却各有侧重,例如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16.17元)主要用于发展经纪业务,而山西证券(002500,收盘价11.00元)准备动用募集资金进行自营投资。根据公告,此次定向增发,宏源证券将开展创新业务作为投入重点,列为首要用途。

  宏源证券称:“H股的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占券商总收入的20%左右,预计A股开通转融通业务后,融资融券业务将成为券商重要的收入来源。目前,公司客户基数、资产总规模均较大,公司急需投入较大规模资金发展融资融券业务,逐步提高该项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

  目前,宏源证券已经取得了融资融券资格。另外,创新业务方面,公司还计划加大对直投公司宏源创投,以及旗下宏源期货的投入,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

  除创新业务外,宏源证券的募集资金用途还包括“扩大承销准备金规模,增强承销业务实力;扩大资产管理规模,增强资产管理业务能力;适度增加自营业务规模,实现稳健收益;优化营业网点布局、提高经纪业务竞争力;增强机构业务规模,扩展业务合作领域”等。

  不过,宏源证券的70亿融资计划何时能完成尚无时间表。根据公告,公司融资计划尚需获得股东大会审议以及证监会核准。而去年8月就已经提出定向增发计划的广发证券(000776,收盘价47.40元),目前也还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