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防楼市轮炒重演A股悲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陈东海

  媒体近日有一篇报道引起了人们的注意。2010年上半年,河南省国家级贫困县光山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998元,公务员、教师等月收入只有 1600元左右。近年来该县房价却如同坐上了火箭般飙升。2006年普通小区房价不过七八百元一平方米,而今已蹿到3000元以上了。县城里许多楼盘一房难求,催生了从事炒卖楼花和购房指标的炒楼客。旧房子还没拆,地基也没开始打,没影的新房子半年前就已经卖光了。县城房价飞速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不仅吸引了本地居民,许多在外地工作的人也纷纷在县城投资。

  卖楼花产生于香港,后来引入内地,10年前内地大城市里并不少见。但是这种方式的炒作和开发,容易导致骗局的产生,有些黑心的开发商可能会在席卷了购房者的钱款后逃走,同时,这种方式一旦开发商运作失败,会导致买房者血本无归。所以,后来政策不允许卖楼花的这种预售方式的存在。想不到10年过去了,在一些落后地区再度出现。

  现在房地产市场出了一轮调控措施,炒房成为了众矢之的。尤其是部分城市限制和禁止外地人购房,让房屋的炒作成为不可能。但社会资金并没有因此减少,这些资金总要寻找出路,因此二、三线城市吸引了大量投机客。据说,一些边远地区县城以下的小城镇都有炒房的迹象。

  目前楼市的炒作热度,可以说超过了2007年牛气的股市。目前中国房屋市场总市值已经大得惊人,一旦产生泡沫,那要比股票市场还要大很多倍。有人测算,北京所有房地产市值已经达到130万亿元,相当于美国一年GDP的二倍。目前虽然许多一、二线城市限购,但无法遏止市场的炒作惯性。

  最近几年特别是2009年以来货币大投放是造成泡沫的主要原因。目前房地产市场可谓是处于高危阶段,与2007年的股市很像,虽然不知道目前楼市相当于股市的多少点,但泡沫崩溃的过程与后果应该是相似的。股票市场泡沫的末期,往往是股民情绪高涨的时期,板块轮炒、高价股与低价股轮炒,在所有题材概念故事都炒完之后,泡沫破灭,股民深套。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这次一、二线城市限购,三线城市和县城开始爆炒,接着进行赶农民上楼的运动,小城镇开始炒,也就相当于股票市场的板块轮炒。也许到了县城和小城镇被爆炒了个遍以后,房地产的泡沫就难以为继。

  2008年A股从6124点泡沫破灭,到现在也突破不了3500点。日本1990年股票市场从38950点崩溃以后,至今还在10000点上下徘徊。日本房地产市场1990年代崩溃后,最大跌幅达 80%左右。殷鉴不远,对于目前这种楼市轮炒所暗藏的风险,我们不能视若无睹。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