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给重庆生产性服务业支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富钊

  重庆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调研员

  重庆市生产性服务业可以形成区域差别化的空间性集聚和各具特色的功能性集聚。

  重庆市生产性服务业现在面临着规模偏小、集聚程度较低、发展速度偏低、发展质量不高,需求缺失、与制造业融合度不够、高端服务不足、内部结构待优化等问题,因此,重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必须明确以扩大生产性服务业规模为基础,以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内部结构为核心,增强竞争力,推进集聚性的目标。

  在扩大规模上,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比重,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具体要培育现代物流业的骨干企业和科技信息服务业的骨干企业。

  在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内部结构上,重庆要大力发展具有高产业带动力的中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提升生产性服务业的产业能级,拓展专业化、新兴生产服务领域,培育特色服务产业。

  在推进重庆市生产性服务业集聚性发展上,借鉴国内外发达城市集聚发展的经验,结合重庆市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就,使重庆市生产性服务业形成区域差别化的空间性集聚和各具特色的功能性集聚。空间集聚建议分为四个层次:核心区、特色区、二环区域和郊县区;功能集聚包括围绕工业园区集聚信息、科研、物流等综合性生产性服务业,围绕主城核心带培育金融、会展、创意、商务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围绕三基地四港区打造现代物流服务公共平台。以“多中心、组团式”结构,形成产业业态互补、服务层次高中低端协调配置的格局。

  在实施过程中,重庆需要高度重视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提高制造业竞争附加值,鼓励制造业企业从制造加工环节向价值链两端的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环节延伸,推动大型工业企业向总承包商和集成服务商发展。我认为,可以实施的做法其一为引导服务需求社会化:以发展现代物流业为契机,鼓励制造企业转变传统观念,改造业务流程,推动内部物流业务剥离,引导研发、信息等业务的逐步释放。其二,实施“两业”联动示范工作:重点推动汽摩、装备制造、化工、材料等千亿级产业与服务业联动发展;其三,搭建完善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交流合作平台:支持重庆市工业服务港、五里店工业设计中心等生产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公共服务体系的专业化、网络化、一体化,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的渗透带动力。

  此外,重庆需要积极承接国际服务产业转移,同时,培养一批服务外包企业。重庆可以率先在政府部门和财政投资项目中推行信息化外包服务,培育信息技术服务市场。适当减少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基础性投资,增加运营维护投资,为购买外包服务提供资金支持,财政部门在部门预算中增加外包项目立项。

  扶持新产业离不开政府的优惠政策,在资金补贴中,笔者建议采取补贴剥离企业的做法。参照发达城市做法,鼓励有条件的工业企业在调整重组、改革改制中,剥离企业商贸流通、现代物流、供应、采购、营销、研发、科技服务、设备检修等内部服务功能,组建面向社会、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服务业法人实体;工业企业剥离内部服务功能组建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剥离后3年内,按照其实现增加值的1%给予财政补贴。

  本栏目欢迎全国工信系统人士投稿:

  mayue@chinaeinet.com

  来信请注明联系方式,以奉稿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