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威特:智能手机吸费没那么夸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谷歌Android平台深陷“吸费门”,工信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随即下发通知勒令整改,智能手机又成了吸费热土,围绕Android应用软件恶意吸费的讨论热度随之猛升。本刊记者赵巴顿就此问题采访了Android社区机锋网副总裁徐威特。

  据说,2010年中国Android手机用户已经达到了1000万。

  徐威特:超700万没问题,但是没1000万那么夸张。1000万指的是出货量,实际还卖不了那么多。

  那么在2011年将增长到多少?会不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徐威特:大概到1400万吧,对于Android的用户量是否爆发,还不好预测,国内手机市场上,主要是移动没有推出,联通、电信很难使Android用户量爆发式增长。

  如果Android手机成为手机吸费下一个重灾区,将对整条产业链造成怎样的后果?

  徐威特:不一定是重灾区,因为对更多的人来说,Android操作系统还是个新东西,可以说Android本身还处在萌芽阶段。恶意吸费如果真的恶性发展,用户将无法信任Android软件以及国内软件提供平台,所以产业各界打算在萌芽状态就抑制住这个事情。

  据报道,目前国内Android应用有30%~40%被植入恶意吸费代码。

  徐威特:这完全是炒作。最近确实又有新木马,但是吸费软件总体上也就占2%~3%,山寨厂家都不愿意做手机吸费了,以前的很多搞吸费的山寨手机,都在学习天语走“洗白”的路子。

  可是在那条报道中,机锋网副总裁李鹏也认可了这个数据。

  徐威特:我跟你说吧,撑死了就5%,现在也许都不到1%。当时他们没有采访到李鹏,是另一个人。你想想,全国超过700万Android用户,如果有30%软件吸费,得有多少人受害?总金额恐怕得上亿了,早就吵翻天了。

  那么现有的以Android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应用中,不法SP都钻了哪些空子?

  徐威特:主要是利用热门的程序如QQ等进行修改,加入恶意代码,和软件内置病毒的模式比较相似。另外也有恶意SP制作一些三俗产品进行吸费 ,但是比例较小。

  关于两部委发布的整治通知,有人说是雷声大、雨点小,你怎么看?

  徐威特:支持这样的做法,关键是执行。

  手机吸费对机锋网这一类平台意味着什么?

  徐威特:是机遇,也是挑战,谁做的好,用户就选择谁。安全、有效的软件平台对用户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机锋、91和N多这一类平台在产业生态体系中处于一个怎样的位置和境况?手机吸费对你们的影响是什么?

  徐威特:我们都属于第三方内容提供平台,下游是厂商及用户,上游是内容提供商。Android本身的开放性为恶意吸费创造了条件,手机吸费让大家对平台产生不信任,所以产业自律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对于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应用开发者,即你们上游的内容提供者,生存环境应当怎样向良性循环靠拢?

  徐威特:多做精品应用,将生存权交给市场。

  行业内目前存在恶性竞争吗?类似“3Q大战”这样相互攻击的。

  徐威特:没发现,眼光长远的企业不会靠这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