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尼美舒利不良反应引发风波 五机构狂抛康芝药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身陷“尼美舒利”不良反应事件漩涡的海南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昨日遭遇了机构投资者疯狂抛售。

  身陷“尼美舒利”不良反应事件漩涡的海南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康芝药业,300086),昨日遭遇了机构投资者疯狂抛售。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昨日康芝药业在其卖出的前五大席位中全部为机构专用,累计卖出2.07亿元。在机构的大肆抛售下,康芝药业昨日暴跌8.49%,收于60.49元/股。

  澄清难挡利空

  这场发端于2月9日的事件似乎正愈演愈烈。

  央视2月9日《新闻直播间》报道称,“尼美舒利用于儿童退热时,对中枢神经和肝脏造成损伤的案例频频出现。根据中国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数据,尼美舒利在中国上市的6年里,已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甚至有数起死亡病例。”2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以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剂为主业的康芝药业或将受到较大冲击。”

  对此,康芝药业2月14日发布澄清公告:“根据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近十年来在我国没有尼美舒利相关不良反应的信息通报,瑞芝清上市九年来从未发生过严重不良反应。”

  之后,媒体大量报道称,尼美舒利在各地出现下架情况。

  昨日,药品批发分销企业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九州通,600998)媒体部负责人刘志峰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家药监局尚未公布对“尼美舒利颗粒”不良反应的认定结果,该公司总部并未要求各地连锁药房下架尼美舒利颗粒药。但是“公司已内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关注国家及地方药监局下发的通知”。

  机构大量出逃

  尽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尚未公布“尼美舒利颗粒”不良反应的认定结果,但在二级市场上,康芝药业的股价已遭遇了投资者的用脚投票。

  昨日盘中,康芝药业数度下探至跌停价,全天成交金额5.7亿元,为上市以来新高;换手率达38.17%,仅次于上市第二天46.90%的换手率。

  而根据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昨日五个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康芝药业5233.8万元、4471.3万元、4195.7万元、3779.9万元、3022.9万元,合计卖出达到了2.07亿元。而买入方面,超千万元的两大营业部则分别为五矿证券杭州市中山北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联合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分别买入1726.8万元,1315.1万元。

  资料显示,瑞芝清2007年、2008年、2009年的销售毛利润占康芝药业同期销售毛利润的比例分别为72.89%、84.67%和89.54%。康芝药业在招股申明书中说道,“瑞芝清的出产及销售状态基本决定了公司的收益和盈利程度”。